2013年8月21日

王浩一 設計人〈台南學〉講座紀錄_(上)


今天我從過去的天龍國來到今日的天龍國,其實,台南有250年是台灣的天龍國,隨著時間的斑駁和經濟環境的變換,台北樓變高了,天空變小了,台南仍原地踏步。在這發展過程中,我們開始有古蹟的觀念,回頭一看高雄的大多拆掉了,台北的也都不見了,台南的不小心就倖存在巷弄當中。這些過去一直存在,只是蒙上了厚厚的灰塵,最近有人重新將他們擦亮了,而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這過程。先來談談我為什麼會接觸到這樣的工作?我是南投念小學,國中在嘉義台,高中在台中和台北,到台南念大學,算是島內留學生。之後在台北工作了14年,後來接觸到一份有趣工作必需台北台南兩地跑,兩年後我決定把所有的重心移到台南。在台南的這陣子剛好看到他現在所在發生的事情,也參與了一些。為什麼參與這些工作,這必需談到過去多重身份的加乘,因為寫了《慢食府城》,不小心成美食作家。雖然我之前並未出版過任何書,但40歲時冒出來,也慢慢地改變了一個城市的生態。文史工作者的稱號,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文史工作,假日我喜歡在大街小巷踩踏,因為有太多的問題,看到那麼多的老房子會去想知道誰建的?為什麼而建?過去和現在的用途是什麼?所以我就開始自己摸索,有點熟之後,又學會了PhotoshopIllustrator,加上會畫圖,就把一些資料編輯成冊,不知不覺就走到這個領域。再加上長久以來我一直是從事平面設計的工作,這也是我的最愛。到台南之前,我叫得出名字的樹不到10種,但對於台南到處都是百年的老樹,會想了解,於是很認真的去研究。尤其是在編輯刊物的時候,發現台南非常特別,街頭每個月都開不一樣花,想知道它的由來;於是我開始去請教社大的植物專家們。慚慚地雖然我不是很清楚界門綱目科屬種,但對於街頭100多年老樹的八卦可說是錙珠順詳,當我以非植物學家的角度,用一些有趣的故事去講老樹,大家比較容易接受,進而會愛它和保護它。不知不覺我又成了老樹觀察者。最後,我還有個身份叫奸商,過去我一直都在通路商工作,從過去的外銷一直到內銷,再到現在的文創商品。加上我是成大數學系,學到了推理力,也就是在不相干東西,找到新的關係,再轉換,就是觀點。每個跑道都有累積,每次的累積都有不同的想法。

台南過去曾經輝煌,曾經是座文化重鎮,累積了明清兩個朝代的歷史沈澱,我們只是再做一個文藝的復興。最近大家都在講文創,文創也變成一種新國民運動,那什麼叫「文創」?你可能會回答,就是電影和戲劇零零種種,就是十五加一。可是這些本來就存在的,和我們現在講的文創有什麼關係?「文創」故名思義就是文化創意,大家對文化的定義可能都不太一樣,我對「文化」的定義是「精神加值」和「生活型態」。有機會看到學校現在許多年輕的孩子們的繪畫或設計,我會告訴這些孩子們,如果只有美化,那不行,這樣的作品只像開屏的孔雀,腦子小,又都很像,其中沒有精神的力度,除此之外還要能講出其中的精神。那什麼是「台南學」?「幾杯老茶,幾則舊事,幾份俠情」,這就是我的台南學。聽起來似乎有些浪漫,有些模糊的空間;不過,換成另一種說法就是「小日子」,什麼是「小日子」?Small Life不是,Easy Life也不是,是很舒服的Cozy Life。用另一種方式講,就是把日子過好的企圖心,再來是追求美感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追求永續社會,在工作和社會中找到平衡。話說當我到台南工作後,第一個星期最不習慣的是,下班時間可以看到夕陽。通常在台北工作到八點或九點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很正常,到台南後,5點一到大家就忙著打卡下班了,心想這座城市的人怎麼了,所以我也只好跟著下班。當時走出辦公室突然看到夕陽,結果我慌了起來,因為晚上的時間太長了,五點下班到十二點睡覺還有七小時,等於一個白天上班的時間。我開始有些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研究台南的古蹟和老樹,有空再找人哈拉嚐美食。當一個族群的人是如此,再到整座城市都是如此生活,台南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那麼這就會慢慢地轉化成國家的競爭力。再來談到為什麼現今很多人會嚮往台南的小日子?一來是對全球化的焦慮,再來是我們愈來愈想掌控自己,還有希望工作和生活品質中能找到平衡;所以形成了小日子的風潮。然而,對這波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我們需要從創意、生活和產業中去找尋和結合。我曾遇到幾家百年老店都有樣相同有趣的故事,像有家製作結婚文定大餅的百年老店,當非常熱血的第四代回來接手時,他認為雖然餅好吃,但裝璜糟透了,他想把店家改成時尚的簡約風格,於是他的父親從他的後腦勺打下去,說了一句:「夠用就好了,啊你賺那麼多做什麼?」這給我太多的想像空間了,怎麼和我住的台北天龍國那麼不一樣。其實,能掀起這股台南風潮,並不是靠政府的力量,幾乎都是民間由下往上,做出效應後,吸引各地的文創和新移民來到台南。然而,這樣小日子的風潮如何轉化成國家的競爭力?這就要看創意生活產業的經營者,設計師、建築師和消費者的志氣,志氣決定了格局,格局和志氣也是決定影響有多深遠,那麼要有多廣的格局和多大的志氣,才能改變這個城市和國家。我們先來看看台南有哪些肥沃的土壤可供我們去醞釀文創的格局?一來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歷史最久遠的城市,在明朝鄭成功來到台灣之前,荷蘭人已經在這裡有38年了,將台灣當做會醞蜜的小蜜蜂。還有台南保留大量的古蹟加上歷史建築,為什麼多數都保留下來了?因為在台灣經濟起飛的過程,台南並沒有太多新建設,一不小心街道和古建築就被保留下來,信仰也保存了廟宇。巷弄裡的老房子是因為工法在進步,工資高漲,機具進不了只有人能行走的巷弄,所以根本沒有能力去拆這些老房子。當然,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衍生出來的小吃最精緻且多樣。再來,是剛提到台南人對傳統生活的態度和講究。最後也是最精彩的,各種時期的文化沈澱最豐富。荷蘭人帶來很多,例如:巴黎的肥皂和馬來西亞的蓮霧等,再來是明朝,清朝也有213年的統治,日本人也有50年的時間,而這些異國文化就像複寫紙一層又一層的複寫在台南這個地方,每次覆寫並不全面銷毀再重新來過,這也就是台南特別的地方。

我們先談談怎麼才算「老房子」?我認為必需去定義的,第一個要超過40年,這點可能到處都有,第二點是要留有手工藝術,就像剛看到的鐵花窗,第三點是要經過善意的經營。老房子改造有人稱之為老屋欣力或老屋開門,就是過去大門深鎖,或著破爛任它風吹雨打的空間,以極少的租金,再花大錢整修之後,有了新的風貌。這是位於開山路上的老房子改建成新舊融合的餐廳。一開始是屋主請仲介賣房子,外觀成了大型廣告看板,經過整理之後,餐廳外觀和原來舊房子的樣貌並沒有做特別的大改變,仍保留窗戶原來的型態。再來房子中間有一個很棒的大天井,這原本是三兄弟的空中四合院,天井一樓做成開放式的廚房。房子保留許多原屋舊有的元件,像這件是80幾年前的玻璃,我說好sogo,現在來看還是很時髦,善加利用後,還是可以找到它們新的著立點,包括其他的老房子。再來,我們從外觀來看一些台南的老房子,從一些元件可以看出它的年代,有些是非常講究的,磚和鐵花窗都有特別的設計過,有些鐵花窗上的樣式延伸到大門的設計。甚至還留有日本時期80100年前巴洛克風格裝飾的街屋,洋台的欄杆和鐵花窗,就能讓到台南玩的遊客拍得很開心。從三年前一直到去年,兩年的時間,各縣市的首長和文史工作者絡繹不絕來到台南,開始研究台南怎麼了。然而,去年開始又變了,來了一些法國、英國、美國人、日本人和香港人,除了遊客,也有不少文史工作者。今年初和劉國滄、胡佑宗到香港的誠品和廣州的方索去做城市行銷時,介紹台南的民宿和古蹟時,台下的聽眾眼睛都亮起來了。方索前幾年曾發起尋找廣州的老房子,原設定100間,後來改為50,但員工反應太多了再降到30間,結果實際只找到了15間的老房子。他們再找來大學設計系或建築系的學生去認養老房子,幫助這些老房子改建,改建完成後他們會在門前舉辦記者會,總共有151場的記者會去說明他們如何改造。當時和方索的總經理在餐廳聊到這些,他也說到這是跟台南學的。過去哈拉再到寫書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工作團隊,有幾個案子和大家分享。首先,我們將過去正興街上破舊不堪的老房子變成了一家特色旅店,也就是佳佳西市場。改造源於建築師劉國滄某天在洋台抽煙時看到這棟以前不曾注意的老房子,原來這是他成功大學教授的教授,也是台灣第一位有女建築師所設計的,原本是一家飯店,後來因地理位置和不敵國際飯店,最後人去樓空。結果,劉國滄去貸款後將他買下來,告訴我們他想改裝飯店,聽到後所有的朋友都想勸退他。為此我們還找來觀光業相當知名的大師蘇國垚,大家喝酒聊開之後,大師說有種飯店就叫「哇!哇!哇!」,是這樣的,進到大廳會先「哇!」,進到房間時「哇!」,看到帳時「哇!」。他說如果這裡做飯店,那麼市場該如何區隔,把我們沒看到的路都講high,變成大家一起加入作夢的行列。佳佳西市場成立之後,這裡整個的社區也跟著改變了,因此逐漸變成社區的改造。在佳佳旁邊還保留了以前的香蕉倉庫,當時台灣外銷香蕉鼎盛時期,這裡就是專門拍賣和保存香蕉的地方。如今要如何修繕?古蹟修繕其實是件很困難的事情,還有修繕之後的用途這些都必需思考的。

在佳佳西市場中,雖然飯店內有許多老元素,但住的品質是每個房客必需被照顧到的,通常住了一晚之後,客人會跟我們尋問被子和枕頭哪裡買。台南有許多老房子改造的民宿,我要說的是並不光是把阿嬤的舊棉被搬出來就好了,結論是,給客人的我們必需做到,視覺上可以感性,但觸覺要非常的理性。飯店設計之初,我們設定每個房間訴說一個故事或行業,例如:航運房是以台南五條人工運河,也就是五條港,港這字是船在水上走的小路叫水巷,早期台南常見的是竹撐仔這種船,進到運河後,船上有人負責以竹竿撐著船,另外有一些辛勞仔就必需跳下船用繩子拉船前進。鼎盛時期應該有10幾萬人的苦力落腳台南,因為一早就必需工作,早上吃稀飯不夠,他們只能吃菜粽,因為便宜,而且糯米的飽足感才足以撐到中午,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台南早餐還有菜粽的原因。雖然是賣給苦力的,但賣家還是努力地將菜粽做得很好吃,除了糯米還有肥軟的花生,再用月桃葉包覆,因為月桃葉會分泌一種黏液代替豬油,可以促進消化也比較不傷胃,一般還會淋上糯米煮出來的醬汁後,最後灑上厚厚的花生粉和香菜,如再來碗有小魚干和油條的味噌湯,就太飽足了。目前保存運河旁街屋最好的是神農街,這條街最近因為太紅了,很多台北人下來買這裡的房子。再來提一下佳佳小南天,也就是在遠東百貨旁的小巷裡,他原本是家旅社,因為在小巷中,再加上時間一久變成連休息的客人都不敢去的地方,那裡廢棄很久了。我們先堪景,幾乎摸黑爬行,到了最頂樓往下看,發現院子中間有一顆好大的大葉欖仁,有200多年的歲月了,為了這顆樹和這麼美的景色,所以我們決定接這個案子。決定後過了兩天早晨醒來,我就寫了這首台語詩《我在這裡等待春天》,「我是一樣高高的欖仁樹,佳在窄窄長長的細條巷仔厝,那天你拿相機來把我找。隔著矮矮的牆仔頭,半開半關的門腳口,你問我在這此已經有多少冬?樹胯大大樹皮粗粗,時間很久已經不載影,可能是嘉慶那時陣,時間很久我沒法去想。會記得那年厝老闆伊生後,把我徒走,站在這。日子一年一年過,過去的紅瓦紅磚古早厝,已經改作洗石仔的日本厝,同款的大埕,不同的是身影。時間一代一代過,過去的嘉慶光緒清朝事,已經改作黑厝瓦的昭和時,同款的大埕,不同的是身影。今天的冬天卡寒風卡透,樹枝乾乾,葉子落得歸土腳,隔壁的阿伯,掃地的阿嬤,卡歹勢,你賣生氣把我罵。我在這裡等春天,春風哪來,我青青的新衣,就會美美滿樹枝。我在這裡等春天,雨水那來,我高高的樹頭,就會把你遮日頭。」這裡就從原本的破舊旅主變成現今的佳佳小南天,改裝後,我們設定是給女生住的旅店,整體設計充滿女性優雅的風格。在大廳有幾米森林系的傢俱作品,房間的設計是以花做代表,有七種是以台灣經過的歷史和朝代去找,首先是荷蘭人的鬱金香,鄭成功帶來明朝的國花茱槿,清朝帶來四大名花牡丹、茶花、水仙和菊花,日本的櫻花也進來。房間或轉角處可以看到手繪花的意向,因為巷口就有百年的木碳店,以木碳代替畫筆完成這些作品,有些巧妙的設計,讓內部住的空間和外在環境產生連結,相當的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