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王浩一 設計人〈台南學〉講座紀錄_(下)


接下來談到的是正興咖啡館,過去正興街並不是現今觀光客會去的地方,正興咖啡館原本是兩層樓的老房子,在成為咖啡館之前已經很久沒人住了,晾在那裡當倉庫,加上年久失修有些殘破。改造時,我們先將門打開,讓外面可以看到裡面,並推門走進去,牆壁做過完全的消毒,再加上保護潻。改造成今天的樣貌之前,我們做了許多的工作,而且在每個踢腳板下都有插座可供充電,就是當我們喝完咖啡充完電時,我們的3C產品也可以充飽電。在設計旅店時,我們每個房間都有6個插座,也是因應現在年輕人對3C的需求。接下來我要談的是藍晒圖,今天全國版的報紙有討論這件事。藍晒圖是位於海安路上。海安路過去是被政客以粗魯的工程打掉一些住家之後,再由藝術家以街頭美術館的概念進駐,做城市療癒,共分為5期。完成的作品有深層的美感,而有些則是做了一無聲的抗議。藍晒圖原本是一戶人家,如今只剩下這面牆,建築師運用建築透視圖畫法勾勒出過往美好的人家。這樣的創意吸引了至少300萬人在這裡拍過照,但白天店家是沒賺到,房東更是沒有,租金從原本的7000元慢慢調漲,到今年雙方關係處理得緊張的情況下,現在已經高價賣掉了;所以今年9月這面牆就會刷白。大家也開始討論這件事,屋主是有權利這麼做,但是從原本官方粗魯的工程這裡成了廢墟,再由藝術家們的帶動,它是台南文藝復興的象徵,是這條街上創作的藍寶石,結果政府推說沒有能力,因為私人的產業,本來簽兩年約,也用了10年了,所以應該讓他走了;坦白說我認為是錯誤的。這也是朋友劉國滄的設計,有天一起吃飯,他也剛好從日本名古屋回來,是受邀去做了號稱日本第一條地下街的藍晒圖,這樣的創意日本當寶,《讀賣》是頭條,NHK也有15分鐘的介紹。他過去在柏林、深圳、日本等8個地方做過藍晒圖,下週北京的美術區也要做一個藍晒圖;可是台南最重要的源頭卻要拆掉了。那天齊柏林剛好來到台南宣傳新片《換個高度,守護美麗台灣》,我們就請他趕快來拍。於是,心有所感就在我的Fb寫下了「換個局長,守護美麗台南」,因為負責這些業務是都發局,土木和文化義涵中間有很大的落差,文化之於破牆,兩者間的頻率對不到,剩下沒幾天的時間, 我想保留下來的希望應該不太。換來談一個比較有趣的茀立姆早午餐店,店名「茀立姆」來自英文的「Film」,吃早午餐和底片有什麼關係?這老屋是在很僻靜的巷子裡,到底有多僻靜?只有摩拖車可以進來的巷子。它是清朝時候的老房子,也是清朝官員發放官餉的地方;因為怕小偷,所以屋頂樑與樑的間隙不超過10公分,地基是超大顆的石頭堆砌的。改朝換代之後,有戶人家住進來,而這戶人家出了一位台南著名的攝影大師,他80幾歲時,也隨家人遷出。而今我們再做改造,成了今天早午餐店。房子完成改造時,我們將屋主許淵富家居生活和得獎非常棒的攝影作品做展出。並仿照日本的節目,邀請許老先生全家到店裡。在店裡,他跟我們談起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這張是他的學生,她一位原住民的小女生,拍照地點就在這裡。他請她當小模特兒,因為當時底片很貴,所以他就拿沒有底片的相機拍,拍到她累了煩了,他才裝上底片,咔擦!捕捉到這張憤恕的眼神,他也以這張參加作品日本攝影展。茀立姆這裡的工作人員每位都是平面設計師,白天經營早午餐店,晚上做另一份正職的工作,所以過小日子也是要有所付出的。

老屋改造之後,我們來談後續發展出來的文創商品撲克牌和名信片。這盒裡的商品就是撲克牌,黑桃的部份都是和住有關的,13張牌代表13家民宿。紅心是飲的份,喝茶喝咖啡的地方。梅花是和吃相關的,是關於老屋子改成吃飯或餐廳的部份,紅角代表韻,是改造後的文創空間。A是我認為最具代表性的,黑桃A是佳佳西市場旅店,紅心A則是衛屋茶室店,紅角A是B.B.Art,梅花A則是茀立姆早午餐店。衛屋茶室店是實踐大學織品系畢業後回到台南的年輕人,他將這日式的房子重新打造,經營起現今的衛屋茶室。福樂屋是一家做傳統麻糬的老店,改造後空間設計的相當特別,完工時,NHK就來拍了。其中還有小滿食堂,也是位於正興街上,下午4點才開店,一星期只開店5天,賣相當好吃的台菜。當我們推門進去時,你會發現鬧哄哄的好像「賭間」;過去它確實是個菜籃族媽媽們聚賭的地方,就是媽媽們買完菜中午之前,她們利用空閒時間去賭個幾把的地方,贏錢的話還可賺點加菜金。這是一家位於拜七娘媽開隆宮廟口旁的甘單咖啡,去義大利我們會坐在教堂前喝咖啡吃冰淇淋,而這是一家可以在廟口喝咖啡的店。順便提一下,這也是一些店家常會遇到的難處。通常這些巷弄中的小店開店後,左鄰右舍的阿公阿媽都會來關心:「少年,你頭殻甘不歹起,平常我們這裡沒幾隻小貓在這裡走動。」過了一陣子客人慚慚上門了,阿公阿媽來了:「不錯,蓋熱鬧。」意思是短期內看起來應該不會倒,再過了一陣子,阿公阿媽又來了:「少年,現在蓋歹停車呢!」又再過了一陣子,阿公阿媽又再來了,臉色通常不是很好:「少年,你們家的客人等位時,趴在我家外面看電視,還跟我們聊天,有的客人把我家的盆裁打破了……。」也就是他們的生活也受到遊客的干擾了。為避免民怨,所以現在很多店家不願接受媒體的採訪,靜靜地躲在巷弄中,安靜的做生意。我想這蜷尾家賣冰淇淋引來的民怨應該是最多的,有人檢舉市政府、都發局、環保局、稅捐處,甚至還有消防局,投訴裡面有危險物品,結果檢查後,最危險的就是雙淇淋。雙淇淋因為消費不高,造成瘋狂排隊,加上開店技術門檻不高,也是因為這樣台南今年夏天多了25個賣雙淇淋的店。這是一家在孔廟不遠處賣文創商品的小店iLife,也是老房子改造而成,裡面販售許多年輕人設計的文創商品;白色小屋是一位年輕人賣雜貨的小舖。台南有很多有名的帆布包,其中一家樓下是商品賣場,樓上將以前接大單客戶的VIP室改成小餐廳。這是台南很有名的草祭書店,部份營業空間改造成小說咖啡,草祭也是很多念建築的人會去朝聖的地方,但參觀的人一多難免吵雜,有的遊客理所當然地進來參觀,然後像風一様離開,所以現在他們設定為會員制。這是謝宅,也是老房子民宿,由原屋主的的兒子回到老家重新改造,成為特色民宿。有方公寓是幾位留法回來的朋友,他們聚在一起將老房子改造成台法混血的民宿。還有許多店家無法一一做介紹,其實也有許多台北人來到台南,甚至香港人,經營一家小店就定居下來,有份小工作,就這樣過起愜意的台南小日子。

不論是《慢食府城》、《廟口說書》,還是《黑瓦與老樹》,大家看到書上的圖都是我自己畫的,後來我再將他們收集成冊,做成文創商品名信片。這張是開元寺,之所以叫做開元寺,是因為唐玄宗的年號是開元,他下令凡是大唐的郡裡最大最重要的寺廟都叫開元寺,台灣也設了一個開元寺。到了明朝時這裡是鄭經住的地方,改朝換代這裡變成了佛寺,今日的樣貌是乾隆41年所建的。這張是大天后宮,位於赤崁樓巷弄裡的,有300多年的歷史了。明末時原是王爺府,改朝換代後,清朝施琅來到這裡,康熙接收台灣就在這裡,鄭克塽就在這個廣場跪拜投降。施琅住進來之後,這裡就變成了水師提督的行館,後來有人諫言,因為攻打台灣媽祖有幫忙,所以這又就變成了媽祖廟。因為媽祖是天妃,有幫忙就再升官,所以就是天后,而這廟是由國家統疇的,就叫大天后宮。在康熙59年台灣發生了第一次天地會革命,這裡又變成鴨母王朱一貴的王宮,後來他被捉送到北京五馬分屍之後,這裡又變回大天后宮。到了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抗議後,唐景崧在台北成立了民主國,沒幾天他就跑了,後來上任的總統就是在這裡登基的,這裡就變成了總統府,沒多久,再改回大天后宮。從王爺府到今天的大天后宮,它就是一個歷史的現場,過去的規模比現今的還大。這張是旁邊的祀典武廟;還有很漂亮的法華寺;鄭經建的城煌廟;還有一邊拜保生大帝,一邊拜觀世音;再來五妃廟。這張是台灣最重要的古蹟孔廟,孔廟過去是一所學校,就叫全台首學,也就是清朝的台灣大學。當時有48間教室,由於空間相當的肅穆,通常不會種樹;現在所看到的樹,幾乎都是日本人所種的。到了清朝台南開始建城,為了打仗也建了很多的炮台,而台灣負責的人是林則徐的同學姚穎。後來鴉片戰爭打勝仗,打贏這場仗的巡撫有三人。當時清朝派人來捉拿姚穎時,台南有一萬多人手持一柱香,拜託他們別把人捉走。另一個是廣州的巡撫,也是林則徐派駐的,結果這三個打勝仗的人都倒大霉,被道光皇帝捉起來致罪,然後下放。這張是安平,從大陸過來的移民自然會形成一個聚落,而當時怕有聚落造反,清朝的政策是,如果是福州人的聚落,就用璋州人來治理,璋州人的聚落,就用泉州人來治理,讓住在這裡的居民自然生成一種恐佈的平衡。再來是億載金城,當時日本人已經將屏東半島占領了,沈葆禎在馬祖的對面馬尾,從哪裡率領軍隊從安平登陸,為達到嚇阻,所以建億載金城。赤崁樓是中法戰爭打完後,在廢墟上建的一個樓,一棟是海神廟,另一棟是文昌閣,這旁邊有許多的學校。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廟的建置?過去這些朝代舉凡攻打台灣成功的將軍,都一定會送一座媽祖廟給台南。鄭成功攻打台灣成功送了一個開籍天后宮;施琅送了大天后宮;福康安送的海安宮;沈葆禎打走日本人,緊接著中法戰爭完畢後,劉銘傳在台北下令蓋了這座海神廟。

日本人來到台灣也留下了一些建築,像是氣象局;這張是成功大學,當時是部隊駐扎的所在地;另外這張是成功大學的文學館,當時是日本陸軍醫院,今年夏天已經完全修復好了,還有留下來的百年老樹,我只能說真的漂亮得無以倫比。另外台南女中的自強樓;長榮女中的力行館;原台南合同廳舍。還有部份建築是長老教會所建,現在是長榮中學的禮拜堂。再來看一下我幫黑橋牌的博物館所策的展,「天空下的舊城」是第一個展,將歷史建築用時間軸標示串連台南這座舊城的歷史。博物館內還有一個演講廳,每隔3個月就會有一個主題式的演講。接下來是有空時免費幫了台南的百年老店設計餅盒;我是從台南古蹟的扁額來發想。這是天公廟的,因為天公是天上的一哥,所以這個扁額就是很酷的「一」。這是城煌廟的「爾來了」,意思是每個人都會變成阿飄,到時就必需到那邊去報到。另外「了然世界」是竹溪寺的扁額;再來是關公武廟的「大丈夫」;我就運用這四大扁額做了天公好運的禮盒。前陣子再幫他們設計了人生四喜的禮盒,我先將人生的四大守護神列出來,分別是五文昌,四月老,註生媽和七娘媽。人生不同階段的守護神,我就叫祂們是守護神聯盟。七娘媽是兒童的守護神一直到十六歲,七夕時會特別拜拜感謝祂;所以台南有個很特別「做十六歲」的禮俗。文昌是考生的守護神,月老是愛情的守護神,再來註生娘娘也是送子娘娘,祂是孕婦的守護神。人生四喜也有配合文化局七夕的活動,特別提一下這個大餅,因為它必需放在神桌前兩個月,所以不能有內饀,純粹用麵粉、糖和鹽去製作,烤得非常的香。最後,我放一曲詩《鳳凰花戀》,有把譜曲成一首歌,這就來聽聽看。「有人說這紅花讓人困惑,有人說這是學子的驪歌蕭瑟。我說這是戀人的愛情顏色,這是落入凡間的紅蝴蝶在閃爍。啊,我心中藏著誰的歌,誰的心中藏著我的紅花歌,夏季的歌應該這樣唱了起來,紅花的歌應該這樣high了起來。這是鳳凰,來自非洲的紅花,它說非洲的遼闊太寂寞。這是孔廟,來自魯國的紅牆,它說魯國的鐘聲太寂寞。。啊,我心中藏著誰的歌,誰的心中藏著我的紅花歌,夏季的歌應該這樣唱了起來,紅花的歌應該這樣high了起來。鳳凰紅花像青春的火,快樂就這樣敲響夏天一聲鑼,魯國的紅牆的祭典也承諾,那是古老年代沈靜地飄泊,啊,年輕的紅,年老的紅,在台南就這樣相遇的紅,我的紅花吹著長長的風,啊,就這樣深深相戀的台灣紅!啊,就這樣深深相戀的台灣紅!」當然,台南還有很多看不到的或者是更大的,還在進行中的老房子改造,今年底到明年初還有許多新的案子會出來,國際飯店也會陸續開幕。台南的小日子確實有它迷人的地方,可以觀摩,但不見可以複製,因為每個地方的風土民情和元素都不盡相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這些台南正在發生中的變化。

Q & A
明信片中有看到台南女中,為什麼沒看到台南一中?因為那是我的母校。
因為明信片全部只有30張,當然台南一中也有,只是不在這系列當中。 台南一中原本是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日本時期,日本人的孩子在台灣還是必需受教育,所以在台北成立台北中學校,就是今天的建國中學,台南就成立了台南中學校,就是今天的台南二中。後來台灣人不再那麼抗日時期,大約是在1922年時,就成立了台南州的第二中學校,設立時台北總督府就送了一個禮堂做為禮物,包括設計圖、施工和建材等,也就是現今學校裡的小禮堂。那樣的建築風格台灣只有兩個,一個是台灣大學數學系的系館,另一個就是台南一中的小禮堂。很棒的是校方把這棟建築保存得很好,只是沒有收錄在這套明信片上。

鳳凰花在某個季節是個令人感動的元素,前些年有人把台灣花布和台灣紅做得有國際能見度,老師您歌詞中提到的是鳳凰花和台灣紅做一連結,請問未來還有什麼樣的可能?
我是將年老的紅,台南孔廟的紅是魯國的顏色,是2500年前周天子所用的顏色,因為魯是周的封邑國,所魯也可以用最尊貴的顏色,雖然台南的孔廟才300多年,但外表的顏色還是延用2000多年前的紅。然而,鳳凰樹是馬達加斯加來的,來到台灣也不過是120幾年;所以年老的紅和年輕的紅,我就叫他們為台灣紅。在這個島嶼上,我想每個人顏色的記憶方式都不同,從過去紅杉軍,還有對岸的國旗的紅,再到我們血液的紅,過年紅包的紅……,每個文化對每個顏色也都有不同的解讀方法。我想住在南台灣對自然環境的觀察,會比住北部來得多,不論是天空的顏色或植物的季節變化,而這樣的創意,我想很適合我們在過小日子裡去擁有的浪漫情懷。

老師您會不會擔心台南現在太紅了,最後演變成九份化,或像以前可過小日子的永康街,而現今也變得資本主義化?
永康街是經過芒果冰之後,因為台北這樣的元素是少的,所以很容易變成明星化。台南就像我剛提到的,它還有一萬間老房子,還有很多新舊的元素,要演變成台灣觀光景點的災難,是會有隱憂;不過我是保持樂觀的態度。因為有前例,所以在台南身邊的朋友都在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神農街目前可能過度了,但那些街屋不可能就這樣拆了。因為寫美食的書,我也將自己當做一個警察的角色,還是常會去那些店家,如味道不對或份量變少等,我還是會向店家反應。

古蹟在修護改造的過程,如何去拿捏保留原來的味道,又不失設計的概念?
古蹟是政府有列它的管理方式,過去分為一等古蹟,二等古蹟和三等古蹟,最近再進一步細分出來,一等和二等是國定古蹟,三等古蹟是市定或縣定古蹟,再來是歷史建築,也有政府造冊。也就是修繕時,政府會有補助;但這樣的房子每次變更或修繕都必需寫一本厚厚的計劃書。有些老房子國家根本沒有那個財力將它們收納為國有,至於老房子的改造,還是要對民風和審美觀念的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