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高修民〈一段奇幻冒險旅程:用影像凝聚愛的每一哩路〉講座紀錄_(下)




兒童藝術工程走過台灣319個鄉鎮,從雪霸到外島823砲戰的小金門都有演出,其實,每一場捐助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動用軍艦到烏坵,那一場是國防部贊助,烏坵人說比過年回來的人還多。蘭嶼史上第一場兒童劇,是由陽明海運贊助,中華電信贊助了馬祖北竿的芹壁村。有幾場演出是小朋友自己發起的贊助,就像台中新社是由彰化員林國小音樂班的陳奕勇,贊助費是他和同學在文化中心義演的所得。當時在武陵高中任教的黃瀚民老師聽到有這麼一位學生,每個星期從中壢搭車到員林教他琴藝。升上高中陳  勇有機會就讀其他名校,但他選擇了武陵高中。烏來那場,是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所贊助的,那天中午他堅持帶老婆和小孩到山上與泰雅族的小朋友共餐。為什麼他會捐助?是因為感念曾在山上救過他的原住民朋友。陳文莤贊助了金沙鄉,後來有許多單位也加入贊助的行列,原本只贊助一場的牙醫師公會,後來每場必到,並為小朋友做義診。照片裡的這對夫妻帶著小孩,跟著紙風車的表演全台走透透,他們的March乾脆貼上紙風車的Logo,幫忙宣傳。這位遊覽車司機也是,雖然不是紙風車的專車,大家卻自願這麼做。

記得第一場演出是在阿里山,當時淩晨3點從台北出發,山上還起大霧,阿里山很大,擔心小朋友沒辦法來,所以用遊覽車接送。其實,319兒童藝術工程籌劃之初,為了募款也被當過詐騙集團,說真的要走過每個319個鄉鎮,我們都知道是有困難的;但是紙風車之於唐吉訶德,工作伙伴憑著唐吉訶德的精神,5年來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唐吉訶德是紙風車的靈魂人物,當初319發起人是李永豐、吳念真、柯一正和圓神的簡志忠社長。319兒童藝術工程的立意很簡單,小時候他們的共同記憶是,經常有人到廟會表演、賣中藥和蚊子電影院等等,我的時代是吞蛇膽,這樣的表演可以為小朋友的童年帶來一些歡樂和憧憬。從這些影像,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和大人的笑顏,我們也可以從他的穿著、臉部的樣子和神情,對於他們所處的環境和經濟狀況看出端婗。影像就是有這樣的魅力,不需要過多的語言或文字描述,即能說明。

這一系列的照片是到泰北的建華中學所拍的。這裡住的是當初被留在泰北的國軍後代,在泰國與中國邊境,和緬甸也只有一河之隔,可是他們卻沒辦法回去,又沒退到台灣,成了的一群孤軍。這張是《重返異域》的作者汪詠黛,大家應該都知道《異域》這本書和電影,那正是他們的寫照。泰國政府不願承認他們,台灣又沒有給他們身份證,所以他們就像失了根,沒有身份。後來,泰國讓他們去打泰共,並允諾給了他們土地和身份,但他們仍一心期盼能成為台灣人,幾年前仍有人在立法院前陳情。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那裡如果會中文,工作上可領到相當一個教授的月薪,所以年輕一輩拼命想學中文。他們5點半就先去上中文學校,應該是比較像中文文理補習班,不是泰國正式的學制,7、8點再去正規的學校上課,相當的辛苦!與台灣比較起來,那裡的學生明顯地是求知若渴,學習的態度相當積極。這張在中文學校的門聯上面寫著:「學習是燈,努力是油,若要燈亮,唯有加油。」如大家所見那裡仍學習繁體中文,不過,近年來中國也不斷地對他們釋出善意。我們也有許多在台灣退休的老師,到那裡當志工。像這位她是在華航香港空難的倖存者,教職退休後,即到這裡當志工。

紙風車劇團是在Sars期間到北京去演出的,一路的行程是過了一關又一關。這張是機上空服人員幫大家量體溫,如我們機上只要有一人發燒,就必需原原機遣返。當時,好巧不巧表演期間正是六四期間,時機相當的敏感,我們的演出或在公開場合的談話,絕對不能提到六四的隻字片語,或甚至這個數字;於是,我們只好以8x8來替代。正式演出前,又因為他們剛完工的中央廣播電視公司新大樓發生過火災,燒毀了其中一楝。因為兩棟大樓的基座是相連的,無法單獨拆除,就矗立在那裡。所以北京政府對施放煙火更是嚴格的管制。紙風車演出的劇碼是《唐吉軻德冒險故事_銀馬天河》,如大家前面看到的照片,為該劇所設計的風車,依劇情所需是會點燃煙火。為了這個我們不斷地測試給他們的主管看,最後當然沒有得到允許,儘管如此演出還是相當的成功。這些紀錄,我是利用自己的休假去做,雖然名義上是志工,自己花錢買底片和沖洗照片,但事實上付出的比收穫還要多,受惠最大的是我自己,我與這塊土地產生了聯結。319兒童藝術工程的《凝聚愛的每一哩路》第二名專書,即將會出版第三本《天空下的笑顏》,這是一本充滿笑容的影像書。原本是6月12日要發行,但那天因颱風假而取消了。其實,《凝聚愛的每一哩路》的版稅是捐出來給319兒童藝術工程的演出,這些買書的人其實也贊助了一場319的表演。在今天以前我還在想到底會有多少人來聽講,會不會連我在中興新村的4位同學說好要來,不會都沒來了吧?沒想到他們都到了,還有非常感謝大家冒雨來聽講!

Q & A
可以聊聊這個過程讓你遇到最感動事嗎?
我父親的名字刻在綠島人權碑的版子上,他因白色恐怖曾做過牢,也在牢裡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其實,這些他從來沒有對小孩的我們提起過,記得在我所上的紀錄片課程裡,吳乙鋒老師要我們寫自己的父親,當時不知情的我就覺得只是小康,幸福美滿,如此而己。現在他年紀那麼大了,還好他還有兒子可以去幫和申請和寫一些文件平反。當兒子比較悲哀的是,父親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提過自己的過去,如果說了我們又會怎麼看他,幸好有319讓我機會去做這些事  也讓自己走了來。

可以談談泰北和台灣弱勢的孩童在學習上、夢想或對未來的期待差異嗎?
其實從泰北回來之後,我是痛哭。我覺得同是華語系,或者一樣是人,他們是失根的,沒有身份。他們努力地學習中文而且還是繁體字,一心想成為台灣人  我就會想為什麼?我所看到的孩童是雖然他們雖然物質缺乏,但還是求知若渴。走過319,我會覺得台灣的小孩很單純,你給他們關懷,基本上他們都感受得到。

請問老師您如何能拍出好的作品?
基本上我到每一個地方會先到處走走、串串門子或嚐嚐當地的味道,就是先讓自己感受一下。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嘗美食,但就像小時候我們在課本或書上看到了,到了當地之後才能感受到。拍照就是這樣我剛才都沒有提到幾個拍照技巧,我是覺得要常保赤子之心,充份去感受就不斷地會有創作的靈感。

請問高先生您從參與319的過程中,對於您自己來說增加了哪些元素?
第一個是我真的愛這塊土地嗎?我這個人就是這樣,要真實的去感受,才有辦法去喜歡。因為319認識了很多人,就會有很多連結。第二點是,事情只要去做,就會成功。我們拍照最怕下雨了,但是319連颱風天也出發,最後這些都不成問題。319我是利用休假,譬如我工作8個小時,如果長官再給我額外的工作,我可能會覺得累。可是當我們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有一種使命感,不會有超時或累的感覺。基本上,319這段時間我並沒有太多家庭生活,記得羅東運動公園那場,我太太帶著孩子去排椅子當志工,一家人有共同記憶。

目前您對自己的孩子或我們的孩童有什麼期許?
現在七年級的國中新生是將來12年國教的新生,課程設計就是當志工可以加分,課程本身的意立意是非常的好。就像前面所說的,希望大家不是都到圖書館當志工,走出去感受一下,與這塊土地產生連結,才有可能真的去愛,去關懷。因為319我也得了許多的獎項,每當得獎我就會想該怎麼回饋,或捐款給319相關的以及需要關懷的地方。像之前得到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我就把部份獎金捐到嘉義的聖心教養院,那場是我跟著319第一次掉眼淚的地方。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將我們公司跟319產生連結,部份的捐款撥給報社捐報,再由紙風車決定送到哪個需要的鄉鎮去。圓神有一本書《密秘》,推薦給大家我也時時提醒自己要正面思考,有這樣的念力做任何事就比較容易成功,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