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高修民〈一段奇幻冒險旅程:用影像凝聚愛的每一哩路〉講座紀錄_(上)



今天我將以:我所遇到的貴人、台灣、泰北和北京三部曲,串起今天的主題〈一段奇幻冒險的旅程:用影像凝聚愛的每一哩路〉。會開始拍是因為在澎湖當兵時,放假沒回台灣,我就拿著相機到處拍照。講座開始我想先來聊聊我的貴人們,人總要懷著感念之心。首先,這張沒照片,只有文字,因為我根本沒見過這位張嘉欽學長。他是復興美工第一名畢業,而且直接保送當時的國立藝專,也就是現在改制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今天我提早到與張主任閒聊時,才知道他原來是張主任的堂弟。我才知道他在上藝專那年暑假過逝了,於是,他的父親將理賠金全額捐給學校,也是因為靠這筆獎學金我才能順利完成復興美工的學業。當時沒有Google可搜尋,直到30幾年後的今天,我也才有機會解開這個謎,人的緣份真的很奇妙!接下來這張照片,上排是我認識的貴人,下排則是我不認識的貴人。認識的貴人,這位是范晉嘉,他患有唐氏症,十幾年前為台灣贏得兩面奧運金牌。我們知道奧運有四種,他參加的是特殊奧運。當初拍照時,我怎麼好說歹說他都不願意拍,求助於他的教練,才有這些影像紀錄;後面那位是他的媽媽,本來她也沒有意願入鏡,但我只跟她說了一句:「現在不拍,這輩子可能不會有這樣的合照。」結果,拍出的第一張她說:「怎麼也把她拍得像唐氏症。」於是才有第二張的照片,這張也就成了某年總統府跨年晚會,會場上「影像裝置藝術」的其中一張照片。原本我是將照片交給主辦單位,沒有預想到居然會是這樣的大看板。張晉嘉和他的家人也不知道,後來可能友人告知,他已中風的阿公,從沒想到他唐寶寶孫子的照片有機會出現在總統府前,還特地前去拍照留念。在這之後我仍持續地做紀錄,這一系列是范晉嘉在雙溪國小教獨木舟的情況,雖然他才30幾歲,卻有50幾歲的外表,這是因為唐氏症併發症包含了會提前衰老。拿到奧運金牌之後,他仍保持運動的習慣,到現在仍是如此,這相當的不容易。

另外一位貴人是黃永強,他是黏多糖寶寶,照片裡是他在敦化國小上課的情況,大家看這支棒子,背後有個有趣的小故事。因為黏多糖症的關係,他個子像小小孩一樣,上課舉手發問老師經常看不到。於是,他回家跟他母親反應之後,他的媽媽就做了一根像這樣的棒子給他,上課有疑問時方便發問。在他去逝之後,他的母親開始為黏多糖兒童做公益,非常忙錄;而他有個弟弟今年考上建中。照道理說,弟弟有可能母親忙錄疏於照顧而荒廢了學業,但在與他做訪談時,他說:「哥哥的志願就是考上建中,他想達成哥哥的心願。」其實黃永強他是在國外出生,因為需要治療,所以舉家遷回台灣。在這裡我們看到,這個家庭因為有罕見疾病的小孩,反而每個成員對將來更有目標,更努力。因為紀錄和拍攝的關係,大家成為朋友,他還來不及上國中,就去逝了。雖然他的媽媽幫他辦了一個歡樂告別式,但太難過了,我在三總外踱步了許久,最後還是沒有進去參加他的告別式。為什麼我會想去做這樣的紀錄?因為當時工作我遇到了很大的瓶頸,努力做了很多事,可是長官根本看不到,舊長官也老覺得我和他唱反調,因此調職到一個我非常難適應的職務。其實,在進入報社的第二天,我就覺得這份工作不適合我,但長期下來也不是辦法,我試圖找一些解決的方法。既然這樣,我就去拍比我可憐或更辛苦生活的人,再反觀自己,我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也因為這樣,反而有機會得到長久以來以文字記者為主的「兒少新聞報導獎」,我以影像打敗了文字,得到了首獎。

再來這位是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李永豐,可能大家也有所耳聞。他是住在嘉義的東石鄉,大學考了七年才考上,口嚼檳榔,有事沒事愛飆髒話,他真的是這位怪咖,不像大家印象中的藝術工作者。319鄉鎮兒童藝術工程開始之初,我向他建議每一場活動要留下影像的紀錄,最後被採納了,也幸好一路紀錄今天才能留下這些影像,也才有後續的出版和分享。這些照片中,也包含其他的紙風車劇團的表演出,有《美國巫婆不在家》、《武松打虎》、《歡樂中國節》,也有12月17日5度低溫在自由廣場演出小野的作品《阿弟牯》,現場還湧進了5000多人,讓人很感動!投入319之後,原本台藝大的碩士論文不是要寫這個主題的,為此改了研究主題,也休學兩年,同學都早已畢業了。不過,最後完成有義意的研究,是值得的。5年來跟拍超過百場以上,劇團還有另一位影像紀錄張大魯,我們會輪流,從阿里山第一場,到萬里的最後一場。最後,這位貴人是漫畫家蕭言中。這要談到我求學時期,我是南投中興新村人。當初高中我是考上中興高中,普通高中,我的父親也認為念完高中考大學,將來才有前途。不過,自國小四年級畫畫作品得獎之後,我就喜歡畫畫,也開始學畫。當然,進入普通高中就不太可能繼續,而且我也認為自己根本不適合念高中;所以每天放學回家,吃過飯,看完新聞,我就去睡覺了。果不出其然,第一學期我的國文就要補考。在那同時,我寄了幾張水彩畫給同是中興新村長大的漫畫家蕭言中,他鼓勵我去考復興美工。當時復興美工的錄取率約20人取1 名,那是要考術科的年代,其實並不好考!大家可能不知道,當時省立高中一學期只要1000多元的學費,復興美工一學期要8000多元,是普通高中的好幾倍,練習的材料費更要10000多元,如房租再加起來就不止這些。雖然錄取了,家人當然是反對的,最後,我向父親承諾:「一定會前三名畢業。」他才勉強答應。總之,進了復興美工之後,學科對我而言相對是容易的,術科就非常的辛苦,我想當初我可能是後補進來的。於是,開始找人補習,畢業時,雖然不是第一名,但也是第二名,總算實現了對我父親的承諾。

接著,我想以照片來談我不認識的貴人,也就是有機會跟著319到台灣各地,甚至到北京,還有我去泰北建華中學的影像紀錄,所遇到不認識的貴人,大家也可以跟著影像去冒險。這是我成長的中興新村空拍圖,這兩張並不是我拍的。綠樹加紅屋瓦是個相當漂亮的地方,這裡只有光榮、光華和光明三個里,過去省政府的所在地,可是現今卻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變成中科預定地,基本上我是持反對的立場。今年上國中的新生,是未來第一年實行12年國教的學生,為加強品德教育,好像包含了一項志工或服務的課程。雖然立意是好的,但是如果這樣的課程大家都只是到圖書館當志工,流於形式或方便行事的話,我想課程本身的意義就不大。這一系列是我所做的報導:這篇是位照顧導盲犬的志工小女孩。前陣子不是有人嫌導盲犬臭不讓牠上公車的事件,我要說的是有哪隻狗是香的,最後事情圓滿解決,司機要坐公車的乘客自行決定,最後反對的婦人被請下車。這篇是關於彰化偏鄉線西的故事,過去線西曾是鴨蛋的出產地。《養鴨人家》就是在此拍攝的,大家可想像當時繁榮的情況。但是因為附近大大小小的工業區非常多,所有的污水都注入出海口,位於出海口的線西地質嚴重受到污染。幾年前,鴨和鴨蛋被檢出有毐重金屬污染,幾乎所有的養鴨場都被撲殺,被污染的土地也沒辦法再耕種。因此沒落,年輕人外出工作,這裡大多剩老人和小孩。彰化有位志工洪敦明先生,以行動圖書館的方式幫助彰化偏鄉的小朋友學習。這位小女孩她的媽媽是菲律賓人,父母已離異,她非常喜歡看書和當志工,結果她成了線西圖書館的小館長。接下來這位是廣達育才計畫全額資助的台東小朋友,雖然他本身接受資助,但他也以畫作拍賣的方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實驗小學的學生,聖誕節時,他們去水果批發市場批水果來義賣。這篇則是為搶救白海豚,陽明山上平等國小小朋友的義演和地球公民行動。現在我們很多年輕人對世事漠不關心,是因為與這塊土地和人沒有產生連結。像上述那些都不是課本裡學得到的,當他們的生活與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產生連結時,他們就會去了解和關心,也會像顆種子一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