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許榮哲〈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童話的閱讀與創作〉講座紀錄(中)


黑眶聽了,默不作聲,接著牠也說了,我們這一族其實是個愛妒嫉的女人變的,為什麼?傳說有女子長相甜美,但生性愛妒嫉,嫁的是平凡的老公。她有個長相非常平凡的朋友,有熊貓般的黑眼圈,心地善良,竟嫁給了一位有錢人。於是,這個的愛妒嫉的女人不服氣,她去求了神仙讓她們的一切可以交換。神仙告訴她只要將平凡女吃過的釋迦子黏滿全身,就可將彼此的老公進行交換。妒嫉女如此照做,容貌、老公和熊貓胎記都交換了,但比較慘的是全身釋迦子,卻怎麼也拔不下來。進行臭鞋藥浴中的牠們沒有發現農夫來到鞋櫃旁,農夫看著牠們說了:「男和女的鞋子裡,各有一隻蟾蜍,是可以讓人幸福。」於是,將牠們放生了。最後,這兩隻蟾蜍決定以後再也再也不要告訴牠們的孩子們,關於貪婪人和妒嫉人的身世,反而要牠們知道牠們是會讓人幸福的蟾蜍。但是,在《讓人幸福的蟾蜍》的最後這部份,我碰觸到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祖先是怎樣的人是永生難以磨滅的。在我不寫童話後,改寫小說,這幾年因為接了四也出版又開始注意到童話這個領域。曾得100多個獎項的王文華,作品裡有本《變身小鬼》,是一本很棒的童書。故事大致內容是說一個長了樹瘤的木頭,其他木頭都刻成土地公或將軍之類的神像,它卻被刻成斷了腳瞎了眼的鬼,這也是在處理自我認同的問題。另外一位童書作家林哲璋的《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也是一本很棒的童書,這也是在講一個自我認同的故事。在童書裡,自我認同的比例非常的高,當初在寫《讓人幸福的蟾蜍》時,並沒有特別要寫自我認同,但不知不覺還是碰觸到自我認同的問題。

《我的大海我愛你》這本倒不是那麼直接在講自我認同這件事,不過卻也是間接的在找尋自我認同。故事就是「我的大海我愛你」這七個字,由於發簡訊時,手機突然斷電,這七個字就飛出去了。於是,這七個字就開始找尋自己的位置。「愛」幫了一位男孩告白「我『愛』妳!」,「大海」幫了一位盲人所畫的畫「紅色『大海』」。「的」來到了國語習作的題目裡,
請填寫正確的「的」或「得」:
1. 這是我▉書。
2. 這張畫是我畫▉。
3. 他跑▉很快。
4. 字寫▉很慢。
3和4很快就被大家淘汰掉了,1和2兩個應該都是對的,卻只能選擇一個,其實這沒有正確答案。但因為打從出生「的」就跟著你、我、他,所以「的」為了徹底擺脫,最後它選擇了的答案是2,開始尋找自我認同。最後,「我」選擇了《「魯賓遜」漂流記》,也是回到了自我認同的問題。不知不覺很多的童書大多是在講自我認同的故事,作者們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創作。

物性
接下來我要講的是「物性」,每個東西都有一種物性。舉個例子來說窗簾和電線桿,窗簾有遮風、遮陽、風景、窗戶和偷窺…等等,電線有電流、小鳥、通電、觸電、孤獨和高大…等等。孩提階段通常還分不清楚「人我」和「物我」,所以童話可以運用這擬人化的手法,像剛才提到蟾除疣和文字的特質,這些主角的特質也就是物性,這是一個關鍵,所以當你選定一個主角時,故事就已經起動了。那麼請大家來分享一下你們剛才想的兩個東西,有提出:麵包和手機、西瓜和相機、棉花和餅乾、義大利麵和餐廳、水晶球和CD…等。那我們就以「水晶球」來說,它有什麼物性,圓、玻璃、算命、女巫、表演、清徹、滾來滾去、下雪、吸入影像…,這些是我們對「水晶球」的認知,而這些認知就會變成角色的性格和配件,當你選定物件時故事已完成了三分之二。重要的是你可不可以精準地找到那些很棒的特質,充份地去發揮。同樣是「窗簾」和「電線」,我們就開始利用這些物性來寫故事。「窗簾」它是屋子裡最自由的,其他家具都不能動,只有它能隨風飄揚;但是當它有一天看到窗外的風箏時,它就哭了,因為它是這麼的不自由。我們可以利用「電線」通電的特質,兩條電線靠近的話可能會觸電,電線與電線之間雖然很接近,但即使是老了,它們還是不能互相擁抱。「統一發票」有什麼特質?數字和中獎,如果號碼差一號就中獎,或數字組合結果是上期的特獎。發票界就有一個傳說,這些中獎的發票會被帶到一個非常神秘的地方,接受洗禮。於是,這些沒中獎的發票就組織起來,跟蹤中獎的發票…。我們寫作時,只要找出美好的物性,充份發揮,故事會很迷人。

層次
洋蔥有層次,史瑞克也說了,妖怪也是有層次的,心地好的和壞的,美和醜的,萬事萬物都有層次。就像這本《鳥人七號》,作者就是利用美術館和油畫的特性,美術館有什麼特性?就是不能動,不能貶眼,不能放屁…等特質。鳥人七號就住在這幅畫裡,不能動什麼事都不能做,每天過得很無聊,腦筋最好一片空白。有一天深夜,陰森森的森林中,突然有菓子掉下來,接著說了生日快樂。於是,鳥人七號趁著深夜決定去森林探險,牠往森林裡走的時候,發現居然還有鳥,就是牠丟了菓子及說了生日快樂。一問之下才知道牠叫廢畫,因為主人畫到一半就畫不下去了,所以牠就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牠們聊著兩個世界的不同,於是廢畫決定就帶鳥人七號到另外一個地方。原來再往裡面走那裡住了一隻叫半鳥,房子和鳥都是用炭筆畫了一半的樣子,這隻炭筆鳥一直在等牠的主人回來,因為主人告訴牠去拿個顏料,就馬上回來。故事的結局就是,鳥人七號沒有再回到原來的世界了,因為完全沒有自我,牠在畫中的森林裡自由自在地生活著。美術館的管理員還堅持認為,牠還在,還曾笑著向他打招呼。作者充份利用美術館以及油畫一層一層的特性,故事雖然還是在講自我認同,卻把物性和層次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本《影子猴》其中有一篇〈影子猴三找仙丹〉,曾得過國語日報的木笛獎。作者充份發揮皮影三個角色的特性,不管有沒有得獎都是部好作品。我們知道皮影是利用光的特性做演出,故事中猴二是皮影猴本身,猴三就是燈光投影出來的猴影,那麻猴大是誰?對,就是操控皮影的人。六十幾歲的猴大將皮影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皮影愈來愈輕巧精緻,愈來愈好操作,但是猴二和猴三卻愈來愈擔心,因為猴大卻愈來愈老了。猴大、猴二和猴三是緊緊相連的,不能分開。猴二和猴三聽說西天的仙丹可以讓人長生不老,於是猴三決定去取回仙丹讓猴大服用。商量後,牠們決定明天利用上演的孫俉空大戰鐵扇公主的劇碼,只要鐵扇公主的鐵扇一搧,猴三就可以飛出去,出發去找仙丹了。然而,空缺下來的猴三要怎麼辦?

5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