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王浩一〈在南方,我的旅行叫美好生活!〉講座記錄_(中)

我們在這裡用一個很有趣的歷史來跟大家回顧,明朝末年,中國同時並存著三個皇帝,你也知道「一山不能有二虎」,更何況三隻老虎。第一位是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禎,17歲就任到35歲,這18年的時間,他從來沒有離開過紫禁城城一歩。第二位是大清的皇帝:愛新覺羅.皇太極,在東北也自己獨立了。第三位是:李自成,大順皇帝,有著100多萬的農民大軍。
就在那天,李自成帶著100多萬的農民大軍將紫禁城團團圍住,城外殺聲震天。那位35歲的皇帝緊急撞鐘,召開緊急會議,文武大官當時只來了兩個人,其他的都跑了,會開不成。所以他就帶著其中一個太監往後山去,準備要自殺。可是當時民間有一個傳說,當最後的時候,這位皇帝就跟旁邊一個小太監說:你趕快去城門的外面有個測字很靈的老先生,去測看看。

小太監到了現場,請老先生測「國運」。一開始寫了「友」,結果老先生說:李自成贏了!反賊出頭了!

小太監只好另外再換一個字,結果老先生說:這個字更不好!大明江山只剩下一半了!

小太監趕快再換另一個字,這時候老先生就不講話了,離開位置,對著紫禁城的方向磕頭。因為皇上上吊自殺了。這個字怎麼看的呢?因為皇帝是一國之尊,腳離地一寸,頭懸在上面。

崇禎自殺的那一天,正好是太陽星君的生日(農曆319),在臺南、在金門一直有這樣的一個禮,那天的時候要祭拜「九豬十六羊」,九豬十六羊是一個密碼:「救救姓朱的,十六羊代表明朝十六個皇帝」。
久了大家也忘了原由了,不過民間還有這樣的食物。

鄭成功來到臺灣,稱為東都,並設了承天府,這個府是有學問的。
鄭成功當時因為想家,也引進了幾種花:含笑、夜合花、樹蘭、玉蘭花。他當時就藉由這些花香,轉化為一個精神的力量。

從臺南學談文化創意,過去在日本時期的時候,同時有兩個最早的百貨公司:臺北的菊百貨、臺南的林百貨。臺南因為沒有參加經濟起飛,當時很多的老房子就這樣不小心留下來了。這是一個五層樓的林百貨,晚上的夜景很多人喜歡拍,就像一個珠光寶盒似的。


在四樓的地方有一個「林咖啡」,臺語諧音「喝咖啡」。我有參與一些,當時他們問我:他們想賣三種簡餐,可是不知道要怎麼取名。我當時跟他們講:臺灣50年的時間,經過了三位的日本天皇統治過,三位天皇有不同的特質。不如就用:明治套餐、大正套餐、昭和套餐來取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