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李偉文〈走在山海河間的沈思〉講座紀錄(下)



按照正常的順序應該是,先評估地質環境的可行性,才有可能再進一步做細部規劃,可是為節省時間,採雙軌進行。也就是在還沒評估前,同時開始考量要花多少經費、採用的系統、機具如何運上山…。為此還到歐洲考查高山鑬車,問你們為什麼高山鑬車在歐洲是可行的?很簡單因為沒有地震,所以在纜車下也就不用再去舖設道路。就像日本高山纜車架設到哪裡,道路就必需沿線舖設。我們和日本一樣位處地震帶,一定要有道路進去,因為要維修,要救援。可是道路一開,我們的高山茶和檳楖也就跟進去了。歐洲有制度和公權力,我們不僅有貪官,刁民也很多。羅素1920年訪問中國後有感而發:「所有的法律制度和規章,到了華人手裡,都成了例外。」我們開玩笑的說,就像Motel原本是公路旁為方便休息睡覺的地方,最大的功能就是睡覺。可是到了台灣,在Motel裡什麼事都可以做,可以辦趴、開記者會和討論事情,就是不能睡覺。雖然是開玩笑,但也是事實。回到剛才在以人人都能登玉山的目標下,甚至肢體不方便的也能輕鬆登玉山,完全沒有考慮到台灣特殊的地質環境,我們反對反而被扣上一個阻止肢體障礙朋友接近玉山的大帽子。就像北極熊和櫻花勾吻鮭,雖然很珍貴,但我們不一定要去吃牠或擁有,自然有牠們存在的價值。雖然每次開會都一個頭兩個大,反對的意見沒有人會去聽,但總要有這樣的聲音存在。了解一個地方的特色,了解在地的狀況很重要,在這麼高的山上蓋纜車,機具得用直昇機掛吊和運送,蓋的過程我們事必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和代價;幸好這項計劃,最後只花了1200萬的規劃費。

 「Panmixis」達爾文所創的字,也就是「萬事萬物都關聯到其他的萬事萬物」,可追溯到達文西或更早之前就有這個概念。我以一個小事件來說明,之前在國外不是有環保團體抵制某某漢堡的事件,大家可能會覺奇怪,吃某某漢堡跟環保有什麼關係?某某漢堡的牛肉是從中南美洲進口,那又有什麼好抵制的?我們都知道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是地球的肺,但是商人為了提供所需的牛肉,買下這些雨林地,燒掉墾伐後變成飼養牛隻的牧場。其實熱帶雨林的溫度非常高,雖然雨水多,但蒸發的速度相當快,養份還來不及留下來就被蒸發了,土地是非常貧瘠的。也就是說開墾後等草長出來開始放牧,只要經過兩年的時間,這些土地就再也長不出東西來了;所以兩年後就得再開墾其他的雨林當牧場。我們雖然只是吃一個小小的漢堡,卻關係到中南美洲的雨林和地球生態的問題。再舉一個例子每年都有從大陸北方吹來的沙塵暴,這些塵沙塵本來沒有毐性,但經過了工業區與排放有毒的氣體結合,造成很多人呼吸道有問題而住進加護病房,這是有數據根據的。但你們知道為什麼沙塵暴我們也要負起部份的責任嗎?大家都知道的髮菜,尤其是香港和台灣特別喜歡用髮菜,原本髮菜是生長在北方沙漠區的爬藤植物,我們卻把把這些覆蓋塵土的植物變成佳餚;所以說「萬事萬物都關聯到其他的萬事萬物」,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警惕。 

大家都知道石油再過40年就會耗費光了,同時大家也心想40年還很遠,那時我可能已經90或80歲根本看不到,所以根本不用煩腦。但石油不是一說沒有就沒了,可能15~20後就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就會有許多問題產生。目前石油的運用有70%是燒掉,30%變成物質世界的物品,如何面對後石油時代,是我們必需提早去思考的問題。不是沒有因應之道或解決方案,但有權和有能力的人視而不見時,我們環保團體就是會有這樣的無奈。從石油文明到非石油文明,當我們再過40~50年後回頭看我們這個時代,會認為這根本是個瘋掉的年代。不知大家是否過這部電影《愚蠢年代》?時空景背景是在2055年,透六個角色來看我們這個年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就好比說以我們現在的立場,去看過去的歷史事件,大家知道澳洲有被偷的世代嗎?就是那時白人深信一套偽科學的優生學,大部份的白人認為,他們才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在1920~70年間,澳洲政府為實行優生政策,將原住民所生的小孩強行帶走,並交由白人寄養。所以現今有幾十萬名原住民的小孩找不到自己的父母。不僅澳洲,加拿大對他們的原住民也採相同的政策。因為那時全世界都在流行種族進化論,黑人和黃種人是次等的,不是優秀的,如果被淘汰也是活該,所以產生殖民的現象。你們可以看到非洲的地圖,國界幾乎都是呈現直角或直線,也就是幾個殖民國裂強討論瓜分後的結果。美國當時也發明了一套智力測驗,約在1920年代,一般智力正常的人約在100左右,如果低於這個分數或沒通過,就必需帶去結紮,對待人就如同畜牲一樣。因為當時整個時代的氛圍都是這樣,所以沒有一個國家覺得這樣的做法有什麼錯誤。當我們現在再回去看,就會發現那根本是個瘋狂又愚蠢的年代。再來看近一點的:金融風暴。在暴發後,英國伊莉沙白女王就名喚來專家問,怎麼當初都沒有發現風暴的徵兆?不是沒有,是大家都在做同樣的事,整個時代的氛圍皆是如此時,到最後就變成了是是而非,有權有能力的人,並沒有去做準備,想盡辦不造成恐慌而忽視。然而,我們現在所處的年代,物質不虞潰乏,再過40~50年後回頭看,這不也是一個瘋狂又愚蠢的年代!?

我們為準備後石油時來的來臨,僅是朝著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做準備,舉例來說製作風力發電所需的設備,幾乎都是用石油做成的,太陽能板需要有毒的貴金屬和石油才有作用,再者蓄電設備和備電都需靠石油,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才能使用。在工業革命還沒來臨前的煤碳時代,人口就比之前增加,石油時代的來臨,人口又呈倍數成長。走進後石油時代,可能回到煤碳時代的生活,或更早之前。台灣有沒有準備好?事實上發現我們剛好朝相反的方向去,應該更重視的農業,為了商業機制,不是休耕、蓋工廠,就是朝觀光農業去。但我們自己有沒有準備好?雖然沒有權力和能力,但我們可以盡小小的力,用消費改善這世界。最後,我以「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與大家共勉。這裡有我寫文章的網以及書裡我寫過的文章,都非常歡迎大家轉載或轉貼。在這個年代我們不能獨善其身。 
李偉文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李偉文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w/weiwenfans
荒野保護協會:http://www.sow.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