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羅文嘉〈另一種人生風景〉講座記錄_(下)

這樣的方式剛開的時候,就有一堆國中生帶了一堆的漫畫書來。書店開到現在兩年多,除了每個星期二公休外,每天都在開。很多人問我:每天來的人多嗎?我沒有去統計,我只希望這個書店像燈塔一樣守候在這裡,即使只有一艘船須要指引,他都能夠發揮這照亮的功能。
書店也面臨到一個問題:他要如何永續經營?如果這件事情只做12年,他的效果是有限的。於是我被迫開了第二間書店,用城市書店的收入來支持鄉下書店。這是非常冒險的決定,城市書店也不易生存。後來想了一下,只靠書的收入不夠,一般書店最容易跟咖啡店結合,但臺北很多。什麼是臺北比較沒有的?我希望我做為一個愛書人,我喜歡的書店是很多座位可以讓我坐著看書,我可以從書架拿回座位看,坐多久都不會有心理壓力,最好還可以一邊看書一邊喝好的咖啡。我就把這想像長在我們的小書店。可是除此之外,我覺得還不夠,這還不足以形成一家有特色的書店。
我一天終於想到,告訴我的同事:我們書店除了咖啡、看書、座位外,我們還要按摩。同事問我:書店跟按摩的關係?我說:都讓人很舒服啊!
後來我就去找啟明學校的就業輔導組,主任就來參觀我們的書店,後來也就合作。
後來我們書店也開始賣起了蔬菜,一開始只是賣「我愛你學田」的米,然後幫別人賣一下地瓜,後來因為鄉下很多人有多的蔬菜,就幫他每個六、日載到臺北來賣。其實只是一連串意外的串連起來。
很有趣的是,雖然我們是書店,但是這個「蔬」卻賣得比這個「書」好。
後來居民又問我:不是書店平常也開著嗎?為什麼只有六、日有在賣呢?後來我覺得要做就做個樣子,把隔壁也頂了下來,開一間雜貨店專門賣菜。也不只賣菜,雞、鴨、魚都賣。
可是因為都是大家多的,很容易都是相同的,賣不掉又浪費。很來想了一下怎麼辦,我就想說如果有個廚房,把這些多的菜、賣不掉的菜煮來賣,這樣是否會創造他的價值?我覺得上天對我真的非常照顧,我這個時候遇到了一個貴人,現在的主廚。他當時去法國藍帶回來,在這裡也有不錯的工作。當我跟他聊起水牛的這整個過程及怎麼樣的一家店時,他決定加入。
其實核心的價值就是:土地、孩子、農業。構成的一種生活哲學,這是我現在過的一種生命,跟我的另一種人生風景。這個人生風景當然跟以前差異非常大。這樣的假日我可能不斷的在參加活動,我不太有時間陪自己的孩子。我現在幾乎每天晚上都回家陪自己的孩子吃飯,我太太每一餐都用自己店裡的菜在做菜,順便也幫孩子、她自己、我準備個便當。假日帶孩子回鄉下,不然就去某個山上。我開始有更多的時間陪老人家、陪小孩。這樣的人生,其實在走了大半輩子之後,看過人生中權力的起起伏伏,我發現那才是人生中最重要、最珍貴的。
人生在於說,我們敢不敢捨棄一些東西,去勇敢的追求。這是我這幾年來的一種意外發現。今天非常感謝龍顏講堂的邀請,來到這裡分享我一些小小的經驗,希望能夠給各位一些鼓舞跟力氣。
我覺得人的生命什麼時候會畫下句點不知道,如果你覺得那是重要的,你就趕快去做;如果你覺得一直還沒完成、心裡牽掛的,就趕快去做;如果你覺得你一直想嘗試,可是你始終沒辦法去嘗試的,你給自己現在一點機會,不用立刻拋下現在的一切,你可以一點一滴慢慢先接觸起。我覺得那些東西會讓自己的生命看到完全不一樣力量的另外一端。
這是我今天所想要分享的,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