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傑利〈循著法漫大師墨必斯腳步:淺談其作品與動漫科幻的影響 〉講座紀錄─(上)



之前看過Mœbius作品的朋友請舉手?Ok3位。Mœbius這個名詞,我想大家對他可能既熟悉又陌生,因為大都是片斷的了解,如要有完整的認識一定要下非常大的功夫。大家今天可能想藉由這個題目來了解法國科幻漫畫的領航者,那他的作品到底具有什麼樣的原創性?以及對科幻有興趣的創作者有哪些啟發?不過很可惜的是,他在今年三月已經辭逝。在他過逝一週後,才有一位香港慢畫迷翻譯外電談到這則消息。我們大多渾然不知Mœbius的存在,我個人覺得非常的可惜。從小我就是一個漫畫迷,後來又從事漫畫和插畫的工作,在1920歲那年和另一位漫畫家阿推,因為我們同在《歡樂月刊》畫漫畫,他引薦我看Mœbius的作品,讓我大開了眼界。他的作品有好幾種不同的面向,大家看這張作品,他的畫風有《丁丁》簡潔的風格,可是再看這張變得很繁複,又帶有詭異和奇幻的氛圍,是兩種很不一樣的創作風格。再來,我們看到這猶如蝕刻板畫的創作,非常的精細,這也是他的作品《密閉車庫》(Airtight Garage)。這張是在他的畫作中,經常會出現一個人在莫名的空間打坐沈思,這張西部牛仔,畫法又是非常狂放。這張又是抽象畫,看到這我們不禁會想,Mœbius的腦袋到底有什麼特殊的結構?怎麼有辦法創作出這麼多風格的作品?我們先從他的名字說起,Mœbius的原意是梅式環(Moebius strip),它原本是二度空間,一扭曲頭尾相接之後,就變成一個三度空間,而且是不斷循環,形成一個走不出的空間,也是無限的意思,這也反映在他的作品裡。在他的作品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他所營造既詭異又無法觸摸的空間,彷彿是不斷地在找尋自我。「Mœbius」這個意思的筆名,也充份地反映在他的創作生涯上。綜合簡略看過幾張Mœbius的作品,請問在座的各位,有在畫畫創作的朋友請舉個手?一半以上的人。我相信有在畫畫或漫畫創作的朋友應該可以了解到,熟悉一種畫風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Mœbius的作品有這麼多的面貌,這也是他經年累月不斷地蛻變成長的結果。

Mœbius是生於1938年,這張是他1819歲的工作中的自畫像,那時他專注在時事的諷刺畫和人物的肖像畫。另外一個他擅長的範疇是美國西部的漫畫,這確實是他1958年的作品,年輕,所以作品還並不起眼。這一張是80年代他畫的《藍莓》(Blueberry),講的是美國西部牛仔的故事,畫了30幾冊。一般人認識的Mœbius大都是先認識他科幻的作品,沒想到他居然有美國西部牛仔的作品。起因於在他青少年時期曾經和他的母親到墨西哥待了一段時間,這也開啟他對美國拓荒史的著迷,後來他與朋友一起創作了《藍莓》。一位法國佬畫美國西部牛仔,不是很怪嗎?早期美國西部牛仔電影,我們認識的大都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所演的,但導演和製作團隊是義大利人。在那個年代,其實部份的法國和義大利人,他們對美國拓荒史有一種莫名的熱愛。那麼Mœbius這些早期作品和他後來的創作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其實他自己也做了一些切割,早期西部拓荒的創作,筆名叫作Jean GiraudGir,科幻的範疇內,他才用自稱Mœbius,不管是Mr. Jean GiraudDr. Mœbius,都是同一個人。70年代,他和幾位漫畫家共同創了《金屬狂嘯》(Métal Hurlant),在美國也有發行叫Heavy Metal,也是這時候他開始科幻的創作。先不說台灣漫畫的發展,其實在美國日本和法國也經歷過婦幼和教育團體的扺制,例如:內容腥羶,沒有教育意義,對孩童有不良影響等等。如果是科幻的題材,一個想像自由奔放的空間,那就另當別論。所以當時有許多的漫畫家轉向科幻的題材,這也包括了Mœbius

我們先直接跳到Mœbius 1982年沒有參與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導演就是最近拍了《普羅米修斯》的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當時,大家會認為導演將Mœbius式的未來世界描述得很接近,公認是場完美的合作。《銀異殺手》在當時並不賣作,後來出了錄影帶,才不斷地受到推崇。 可是Mœbius根本沒有參與為什麼Ridley Scott會如此忠實地描寫Mœbius式的未來世界?主要原自兩張圖。這是MœbiusCity of Fire》裡的其中一張,他所畫的未來是個多元混雜的社會,描繪街上各式人種,畫得非常的細膩,細膩到街頭攤販上的醬油都有。光看這張圖,如果想像力夠豐富的,可能有辦法建構起一部小說或電影。這景和電影《Blade Runner》中,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混雜在未來雨中的紐約和洛杉機街頭,許多的鏡頭是來自《City of Fire》和《The Long Tomorrow》。為什麼Ridley Scott不找MœbiusRidley Scott有邀Mœbius跨刀畫概念圖和分鏡表,但他拒絕了,因為他在忙另一部電影。19781982這幾年他同時忙了好幾部電影,根本就分身乏術。其實,在這之前他們合作過《異形》(Alien)。電影《Blade Runner》除了藝術指導找來Syd Mead畫分鏡圖之外,導演Ridley Scott也自己畫,他跟Mœbius借用了許多《The Long Tomorrow》的景。也為什麼Ridley Scott的電影能拍這麼精確,因為他自己不僅會拍會畫,而且非常的考究。雖然Mœbius不論畫功或科幻的概念圖設定,功力都非常的深厚,但如果合作的導演沒有相同的水平和考究的話,也是很難拍出相同水平的電影來。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當時Mœbius在忙這部電影《沙丘魔堡》(Dune),導演是現在赫赫有名的 大衛林區(David Lynch),那時是位新銳導演,角色設定是墨西哥裔的Alejandro Jodorowsky,為什麼他可以將MœbiusRidley Scott那裡挖來?因為他和Mœbius具有共同的記憶和話題,就是美國西部牛仔拓荒的故事。

從這幾張Mœbius所畫的角色設定,和電影《沙丘魔堡》拍出來的一比較,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有幾個角色有做出來,但並沒有,也可以說是幾乎完全沒有做出Mœbius畫裡另一種文明的想像空間,他並沒有受到太多重視。當Ridley Scott拍出《Blade Runner》時,他也相當的驚訝,導演可以將他想像的未來世界,如此精確地表現出來。最後,Mœbius也公開的表示:「後侮當初沒有接受Ridley Scott的邀請去畫《Blade Runner》。」如果他有參與的話,應該可以做得更好。讓我們來看看1979他們合作過的《異形》,找出他們為什麼沒有繼續合作《Blade Runner》的原因?異形和場景是另一位歐洲非常著名的藝術家H.R.Giger,什麼是Mœbius設計的?太空裝。H.R.Giger很擅長畫來自地獄邪惡炫麗美的圖像,他所設計的圖令人印象深刻,Ridley Scott可能也是在權衡之下,只讓Mœbius設計了太空裝。來自英國Ridley Scott是拍了上百部的廣告之後,才開始拍電影的,他用人很直覺,不過,我個人認為找H.R.Giger做異形的概念設計,是沒有錯的,因為H.R.Giger畫得令人印象強烈。但是Ridley Scott重金禮聘當紅的Mœbius,從法國挖到美國拍電影,卻只讓他畫了角色的太空裝,太牛刀小試了,這也是造成他們沒有合作《Blade Runner》的主要原因。可是Mœbius卻忽略了一點,他畫得如此精細的太空裝,Ridley Scott願意將這些細節一模一樣的做出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導演非尊重原著和他厲害之處,包括H.R.Giger的異形設計。如果妳是一位角色設計者,設計出來的作品可以被如此精確的做出來,我想這會是一個很愉快的合作經驗。反觀《沙丘魔堡》是整部讓Mœbius設計,但幾乎整部沒有用他的設計概念,相形之下,Mœbius的決定就有點失策。

3 則留言:

  1. 期待(下)篇!!
    去聽過了但是還想再復習一遍
    還好龍顏講堂都有打出來!!
    太感謝了!!(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居然沒啦現下篇已經出來了真是不好意思OTZ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