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玩享〈搞笑人生:利用自嘲幽默創作獨一無二的漫畫 〉講座紀錄─(下)



爭取到行政院新聞局願意送我們兩個人去日本學漫畫的機會,在這裡就有一個小故事,相信米奇鰻應該沒有提到。其實,在行前我們參加一連串的受訓,講師是我們漫畫家前輩。某天突然新聞局人員來電恭賀,後來問了一句:「你們想去哪個國家?」心想獎品不是去日本嗎?他們的意思是我們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可是,接著又問了相當令人傻眼的問題:「你們想去多久?」耶?不是說好去日本一年嗎?新聞採訪和畫面也都公開了,不是嗎?如果我回答想去10年,可能嗎?當然不可能。活動設定原本是像公費留學那樣的機制,突然被問到這些問題,心想活動應該沒有完整的規劃。然而,我有家室、有小孩、有工作,拋下暫時去日本一年,老實說我也不知該怎麼做才好。米奇鰻不一樣,他是個浪子,沒有家累,想去就去。後來我就跟新聞局的人員談,也知道到官員們其實對台灣整個漫畫產業並不是那麼了解,於是,就跟他們提了獎品以《机肉人間》出版來兌現好了。所以《机肉人間》是新聞局出資,不過,比起去日本學漫畫的費用,出版《机肉人間》據了解費用不到四分之一。

《机肉人間》終於出版了,那時我也自己做了一個短片為自己的新書做宣傳。
「哇靠!還真的勒!
沒人氣,也能出書。
2010年6月,應該會上市。
但誰會買啦!?」
雖然書出版了,但我們這種創作者就是什麼都要靠自己,其他的宣傳和行銷完全是走獨立出版的模式,意思是都自己包辦。當書上市時,非常的興奮,我就自己跑去各大書店偷拍《机肉人間》上架照。不知大家有沒有看到?一樣架上的書,怎麼只有我的是8折。後來又和朋友跑到捷運站的廁所放了《机肉人間》,一旁還加註「本書有助擴約肌的放鬆」,利用這樣的方式幫自己宣傳廣告。因為新聞局幫我發行了2000本,其實這個量是非常恐佈的,小眾獨立出版的創作印個500本就已經很有壓力了,2000本真的要自己想辦法去做推廣。為了推銷新書,連百貨公司舉辦了「青春喀書節」都不能放過。這活動找了許多知名的部落客,像是輔大候、睫毛和米滷蛋…,朋友就說作品能跟這些知名的部落客站在一起,真是與有榮焉!總之,就是很幸運有這樣的機會做了一個互動的發表會。現場也有做印章和賣T恤,可是沒賣幾件廠商就倒了。這活動之後,創作者還是要回到自己的作品,主動的出擊或去參賽。後來又以《机肉人間》去參加玩具雜誌的徵選,得到了最佳kuso獎的第三名,也參加了08年「華文部落格大獎」,得到入選。100年是得到「金漫獎」入圍最佳新人獎,這個獎又要來講一下了,因為之前我並沒有出版與漫畫相關的漫畫書,《机械体浮世絵》是歸為工具書,所以我以《机肉人間》去報名新人獎,結果最後資格吻合的僅剩兩位,那就雙雙獲獎。

一直創作到現在,一直沒有放棄,因為上班做的不是老闆要的,不然就是客戶要的,這樣實在無法滿足自己想要發表創作的慾望。從開始創作到現在,也沒有想靠這個賺大錢或想到底有沒有前景,心想「就認真畫吧!」不管有沒有未來,就是剛才講的「堅持」畫下去。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我就不斷地累積作品,如一有機會,隨時都可以拿出來。因為一直畫,能夠集結出版,也因為過去的經驗,讓我現在遇到TX這樣的團體,也因為過去的種種,讓我現在有機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創作經歷和想法。曾經也有人問我,你一路是怎麼撐過來的,甚至連公司的主管也會問,我的時間是怎麼去做分割,因為有工司的事要做,家裡有小孩,回家還要創作,現在假日還去念研究所。一般大家的印象創意人應該就要日夜顛倒,晚上才會有靈感。可是從開始工作我就告訴自己「該工作的時間就工作,時間到就要離開或休息」,不要再耗在公司裡,其實正常是最重要的。還好有這樣的理念,讓我時間分割可以比較完整,不能因為顧及工作,其他的家庭和興趣都沒辦法安排。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健康的問題。其實這樣安排下來,我每天都還是可以睡滿7個小時,除了現在半夜要起來餵小孩奶之外,包含中午我還會睡午覺,非必要才會敖夜加班。總之,讓身體得到充份的休息很重要,雖然創作的能量很重要,不過再怎麼樣,身體的健康還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兩年就聽到一樣廣告人和我同齡的朋友,到大陸工作後過勞死。這更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也有可能我的際遇和遇到的人都不錯,讓我可以維持創作,滿足創作上的成就感,主管和家人也都能夠包容。同時,我也心存感恩一路遇到那麼多貴人的幫忙和家人的支持。

Q & A
雖然題目是搞笑人生,但聽完演講會覺得您對人生態度是嚴僅的,包括時間的分配,可以再與我們多聊一下這部份嗎?
時間的分配,就如同才提到的。關於工作可以正常上下班,也可能我還蠻幸運的,遇到的主管都可以認可,當然,前提是我能把交辦的事情都做好。在廣告公司尤其明顯,同事經常是10點或11點上班,那當然是晚上8點或9點以後才能下班。家裡也會灌輸這樣的觀念,不要養成晚上班又晚下班的習慣,我也會強迫自己在工作的時間內,把工作做好。回到家可以創作,念書也因為是假日班,所以老婆會比較辛苦。基本上時間銜接得比較緊密,不過,創意是可以24小時在腦袋裡運轉的,只是要花一些時間去畫或去執行。也因為這樣,我減重了10公斤,不瞞大家說之前我的健康檢查出來全是紅字,所以剛才會說健康是最重要的。

因為我認為未來孩子應兼具以創作為導向的生活本能,請以您創作的路程,建議家長們怎麼去規畫小孩學習繪畫和創意的啟發?
就讓他/她去畫吧!畢竟我們這一代和上一代的父母教育觀念會有些不同,到我們這一輩比較傾向以小孩的興趣為主,雖然興趣不一定能當飯吃,卻是生活上的精神糧食。小孩的成長有可能每個階段的興趣都不一樣,也說不定,就是不要局限,讓他們自由地去發展。同樣身為父母,我也問過我老婆要不要讓兩歲的女兒去補英文?我老婆回,幹嘛要這樣子。如果她沒有興趣,補習帶來不快樂學習經驗,反而會影響日後的學習。最重要的是給孩子機會去嘗試,先不去做設定,有興趣自然就會持續下去。我知道很難,因為父母通常想要孩子比自己強。不瞞大家說,我小時候也覺過鋼琴,因為沒有興趣,父母也沒逼迫我非得學下去不可,自然就中斷了。雖然畫畫的過程,家人有反對過,但看到我的堅持和積極的態度,也都是默默地支持。

在台灣漫畫這條路很辛苦,您認為台灣的漫畫人該怎麼走下去?您平均一天花多少時間畫畫?您時間分割得很緊湊,請問您還有時間看電影、看書或看其他的漫畫來充實自己嗎?
第一個問題的問題很龐大,也關係到整個文創產業的問題。包括我自己都是看日漫長大的,因為很實際的出版商也要賺錢,台灣市場也很小,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台灣有一批前輩漫畫家曾經很活躍,但沈寂了好幾年,這幾年才又看到他們的作品。現在有一批年輕的圖文創作者,我個人認為畫風雖然偏日系,但畢竟還是成長於台灣的創作者,無形中會融入台灣的元素在作品裡,最重要的是大家共同把餅做大,創作出好看的漫畫,讀者喜歡,有需就會有更多的供給。雖然大環境不好,但我還是著重在個人的努力才是重點。
一天花多少時間畫畫?以《机肉人間》為例,最高峰時,在部落格上我是一天po一則。只要有時間就打草稿,一回家就可以上機,就是有時間就畫,也沒有設定或計算過一天要花多少時間來畫畫。大都是以零散的時間畫,並沒有精準計算過。
第三個問題,以前只要上映的電影我幾乎每部都看過,高中甚至二輪片一天可以看個好幾部,到現在仍然沒有變。雖然現在比較沒有時間上電影院,不過拜 iPad所賜,半夜起來餵奶還可以邊看電影,上廁所也可以看。知識的吸收是必然的,我想創作者更應該是如此,隨時補充能量,再轉化成自己的創作。以前我會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出國一次,去看看外面世界。學校的老師也常會告誡我們,這個行業做久了,無形中我們會以自己熟悉的方式來處理,因為這樣失去了重新思考「原創」的意義。隨時將自己抽離,再吸收新知進來是必要的。每個人選擇抽離的方式不一樣,我是出國,帶著兩歲女兒,沒有特別的目的到紐約,就暫時離開這座島。重要的是有出有進,隨時保持吸收的狀態。

2 則留言:

  1. 喜歡你的演講,人是需要吸收與休息,我覺得米奇慢鰻擺攤人生不錯

    回覆刪除
  2. 不同的創作方式,兩者各具特色,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