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傑利〈循著法漫大師墨必斯腳步:淺談其作品與動漫科幻的影響 〉講座紀錄─(下)



Mœbius雖然參與過《異形》、《沙丘魔堡》和《銀翼殺手》三部電影,但如果您不是科幻迷,一定還是很陌生。那麼《星際大戰》(Star Wars),應該就大家眾所皆知了吧!?Mœbius的參與也是導演是喬治盧卡司(George Lucas),最後才公開的。因為影迷和網路傳播太厲害了,只要網路搜尋,不難找到6部《星際大戰》中大量運用Mœbius的作品。像飛行船千年鷹號的造形,在Mœbius的漫畫中就出現過,再來,像這隻帝國軍所騎的沙漠獸,也是。在電影中,莉亞公主被賈霸捉走的飛船,再看看他漫畫中的圖,這些並不是為電影畫的概念圖。還有在沙漠中賽車叫囂的外星市集,這是造形很跳tone的韓索羅,牛仔褲、靴子很短槍,一點都不像外星人,這也是Mœbius漫畫中的西部牛仔的造形。還有漫畫中一群坐在酒吧中的外星人,大家可以數數看有多少頭部造形出現在《星際大戰》中?根本是完全照著做。我們可以發現導演不斷地從Mœbius的作品找設計和想法出來用,因為不斷地被網友指證歷歷,所以到了第五部《帝國大反擊》時,他們才邀請Mœbius加入,但也只參與了其中一部的製作。不過,我們可以看到這張Mœbius在《帝國大反擊》所畫的雪地偵查機,我想除了Ridley ScottGeorge Lucas是另一位可以將他的作品完全呈現的導演。Mœbius這些創意難道是憑空想像出來的嗎?當然不是。因為他很喜歡旅行,旅行就會接觸到不同的文明,除了歐洲、美國和北洲之外,從他的作品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去過印度、泰國、緬甸和越南…,而墨西哥的經驗不斷地出現在他的作品。也為什麼George Lucas會那麼喜歡Mœbius的作品,因為他是念的是人類考古學,看到Mœbius的作品,就莫名喜歡。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歷,就是年輕的時候他畫過百科全書的插圖。也就是說,當我們沒有看過某樣東西時,看到百科全書裡的插圖,就可以透過圖像,包括一些細節去做了解。但是圖像枝末細節的準確度,對一個漫畫家來說可能是枯橾無味的,卻是一個很好的訓練。Mœbius也是經過這樣的訓練,讓圖像到了他手中可以自由發揮和運用。動物和人類混種,旅行的經驗讓創作有不同的地景樣貌,所以他的作品總能能營造出多重科幻的文明世界。

再來這部是1982年的《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去年是第二部《創:光速戰記》(TronLegacy),在《Tron》中最特別的就是充滿電路板的冷光衣,還有超酷炫的摩拖車,這些設計將電影中的電玩世界描繪好迷人!這是第一部大量使用3D結合人物的動畫,台灣的宏廣也參與製作,這部電影也是相當地精確把Mœbius的創作和世界觀給描會出來。看到這張把頭盔拿下來後,出現腦部和電路板的結合,有沒有讓你們想到另一部電影,沒錯,就是《機器戰警》(Robocop)。如果大家對科幻電影有研究的話,可以比較1982年和2011年的《Tron》,就可以知道並沒有進階多少,重複舊有的創意,電腦繪圖技術的進步,只是做得更精確而已。Mœbius 197982年參與了好幾部電影,聽說畫得又快又好,這麼多部也可想而知,他的確是一位快手。再來是1989年的《無底洞》(The Abyss),導演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所拍的。他紅過幾次,最早是拍《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Aliens 之後,他去拍了紀錄片,再來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阿凡達》(Avatar)。導演卡麥隆非常崇拜Mœbius,《無底洞》他來跨刀,故事講的是有人潛到海底的最深處,發現一群不知名的生物生存著。這些海底不知名的生物是Mœbius所設計的,冷光加上他擅長的外星生物。再來這部是《決勝時空戰區》(Masters of the Universe),Mœbius做了設計角色和電影裡諸多的設計。接下來是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他1988年拍了的《風雲際會》(Willow),一部類《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的電影。這本小說其實版權早就賣出了,但是要拍出裡面的場景,有一定的困難度,也不可能一集就完成,所以掐頭去尾就變成了《Willow》。這是Mœbius所畫的概念圖,可惜很多精彩的圖都沒用上,導演幾乎刪光了。

我們來談談宮崎駿1984年的《風之谷》好了,怎麼宮崎駿也找Mœbius跨刀嗎?不是。因為不斷地被網友指控,最後宮崎駿不得不承認,《風之谷》裡諸多想法是來自Mœbius 1975年的《Arzach》。在這部動畫之前,宮崎駿還只是專畫歐洲裡話分鏡師和動畫導演,也因這部動畫而聲名大躁,這也是他最愛的作品。MœbiusArzach是一隻沒有毛的鳥或獸,某天拜時才發現Arzach很像我們的白斬雞或鴨。回到剛才,在《風之谷》我們可以看到不僅是主角的坐騎,還有王蟲,王蟲的觸鬚,王蟲在草原上奔走的樣子,矗立在草原上巨大的古蹟等等,而《Arzach》僅是一本8頁的漫畫。在90幾年時,Mœbius就公開表示很喜歡這部作品。宮崎駿承認之後,他們也在日本舉辦了《風之谷》和《Arzach》的聯展。在展覽之前,大概有人引薦他們兩位認識,宮崎駿刻意不畫的主角,反而Mœbius畫了這張Nausicaa送給他。Mœbius從來沒有對其他創作者公開示好過,這到底是為什麼?因為他有諸多作品拍成電影,就是沒有改拍成動畫的作品,他可能也想藉由這次機會將他的作品改拍成動畫的打算,但宮崎駿很清楚他只做自己的作品。這張Mœbius畫的作品,在《天空之城》裡我們也見過。接下來這部是盧貝松(Luc Besson)的《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他也是位非常重視視覺美學的導演,當然他和Mœbius的合作,也創造了一個在《Blade Runner》沒實現的未來世界。像是電影中的飛天計程車,像是湄公河上賣東西的飛天麵攤和太空船,這些都是Mœbius的作品。服裝是Jean Paul Gaultier所設計的,原本Gaultier的服裝設計是很鮮明的,可是和Mœbius合作,在《第五元素》裡卻比較偏向Mœbius式的風格。

再來我們講到 Mœbius兩部漫畫《藍莓》(Blueberry)和《密閉車庫》(Airtight Garage)的關連,《密閉車庫》是部科幻漫畫,《藍莓》是美國西部漫畫,畫了30幾冊,花了很大的力氣,也是他自己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反而不是得到最多的掌聲。在《密閉車庫》和後來的《Arzach》,有很多畫面是截取自《藍莓》。《Blueberry》也有拍也電影,也找來法國著名男星來演,但問題來了,在美國發行時,沒有好萊塢資金的挹注 ,也沒有人想看怪腔怪調的法國人演西部片,賣得並不好。 Mœbius也跨刀幫Stan Le將許多美國漫畫改拍成電影,導演非常欣賞他,所以合作過《驚奇四超人》、《銀色衝浪手》、《鋼鐵人》、《夜魔俠》、《蜘蛛人》、《 Elektra》、《超人》(和《蝙蝠俠》。再來是一部Mœbius沒有參與的作品《駭客任務》(The Matrix),電影中出現Mœbius為《帝國大反擊》設計的偵查機,這張是《駭客任務》邪惡的大章魚,這是Geof Darrow所設計的。為什麼他會抄襲Mœbius的創意呢?原來Geof Darrow以前是Mœbius的助手,因為《駭客任務》被日本雜誌給報導出來,大家才知道他是Mœbius的助手。他也出版過漫畫《Hard Boiled》,很有Mœbius風格的漫畫。最後,要介紹的是當初阿推介紹給我的Mœbius作品《貓之眼》,這本台灣曾經發行過,像繪本似的故事,不論是技法、構圖和意境都是個極致!故事是他墨西哥裔的好友Alejandro Jodorowsky寫的。晚年,他大都畫一些無盡的地平線和莫測高深的神秘感,人處於奇異的空間和非常視覺性的圖。大家也會問畫的是什麼?他總是回答,這是在禪修和打坐暝想時所看到的景像。這張是我、陳弘耀和阿推到美國見到Mœbius的照片,後來97年在安古蘭又再見到他一次。這是他給我的簽名所畫的圖,花不到一分鐘一筆勾勒完成。我們可以發現,不知多少人拷貝他的作品,也曾有陣子大家批評他的作品已了無新意,可是他不知貢獻了多少遺產給圖像世界、插畫、漫畫、科幻和電影。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冷靜的人,用一雙銳利的眼睛掃描這個世界。在年輕的時候看到他的作品,給我很大的想法,也讓我跳出了日式漫畫的框架。這也是我20多年來對他的觀察,也希望大家能重新審視台灣的創作環境和閱讀的習慣,為什麼我們只看日式漫畫?為什麼諸多好萊塢的導演用了他的創意?在像白袍巫師的面前,我們都像是個學生,他應該加持了我們不少吧!

Q & A
我想請問像Mœbius想像力這麼豐富的創作者,畫百科全書和細節觀察,那麼他又如何把他們重新組合成自己圖像?
這是一個蠻好的問題,當我們創作或畫圖時,一定想要得到讚美。當別人質疑我們的畫工、創意或抄襲時,總會感到羞憤。但問題來了,你的原始的創意從哪裡來?我講一句比較粗鄙的話,就是「吃什麼,拉什麼」,如果你只看日本漫畫或卡通。當然只畫得出日式漫畫。反觀Mœbius是一路成長型的,也就是說一路成長吸收的方式,決定你後來創作的豐富度和能量大小。其實一個好的創作者是雜學家,說起事情來都有他的觀察和認知,不懂的東西會花力氣去了解,用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每個感興趣的事情。網路的發展,現在我們可以吸收到許多資訊,但往往看太多,創作得太少了。每一位創作者都有學習的過程,如看到Mœbius年輕時所畫的作品,你可能也會懷疑這是大師的作品嗎?他是位不斷自我要求的創作者,不斷地思考和觀察,不斷地累積。一開始接觸到Mœbius的作品時,老實說我根本摸不著頭緒,後來慢慢學習他的語錄,才知道自己懂得太少,知道得太少了。我開始研究身邊感與趣的事物,例如:仔細去觀察高跟鞋和皮鞋一些細微的差別,速克達騎起來又是如何…。觀察後,還是要自己實際去創作,才有辦法理解,並思考要如何去構思,將觀察轉化成自己的創作,不再只是一昧的模仿。Mœbius為什麼可以啟發這麼多人?我總是希望藉由這樣的創作者,透過他的學習和創作歷程,讓自己對創作有一些省思。

請問觀察Mœbius這麼多年,對老師有什麼樣的影響?
首先我會認為大師的帽子不能亂扣。另外是大家看到Mœbius受推崇的一面,可是就我長久的觀察,我看到他的失誤和不如願的地方。他非常的勤快,50多年的創作過程,孜孜不倦。晚年,他還學習數位創作,70歲開始學習使用電腦,是位很勇於嘗試的人。他的數位創作讓一般的觀者,分辦不太出來是數位,還是傳統的技法,他就是有辦法做到如此。在創作上,他是位精亦求精,實事求是的人。雖然看到他的作品,令人有種摸不著邊際的感覺,只能說「哇,好科幻!」但這不足以形容Mœbius,他的創作不是憑空想像而來的,都是有所本,只有懂得更多,才能看得懂,才能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