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Bulleta〈民俗時尚─將鄉土符號轉成最亮眼的國際潮風〉講座紀錄_(下)



在創作上,「漂亮」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可能與我從小接觸的東西有關。因為漂亮大家才有可能會喜歡,可是作品只有漂亮是不夠的,讓人看久了也會膩。可能有人會問只有「漂亮」不行嗎?「漂亮」的作品太多了,為了突顯個人的特色,還必需有風格及元素所象徵的意義來包裝。故事的情緒也是扣緊人心的主要關鍵,在〈去拜拜〉短篇漫畫中,我希望給看的人一種安靜及平安的感覺,故事情節和人物的情緒起伏就採比較沈穩的方式處理,色調和線條也都是用簡單沈穩的表現方式。今年到法國龐畢度「漫畫星球」的展覽,是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不是平面靜態的展覽。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希望13~16歲的青少年能參與互動。我是將台灣八家將和天燈的民俗活動帶到法國,一場是介紹和實際畫八家將的面具,另一場則是畫天燈。出發前,我先找好相關的資料,這張是我先行畫好的八家將面具,請問大家知道八個家將分別代表哪些神嗎?應該都很陌生吧?!八家將有分前四班和後四季,前四班是來追補犯人的,後四班則是負責拷問犯人。前四班的神明分別是:甘將軍、柳將軍、謝將軍和范將軍。甘將軍和柳將軍是我們比較少聽到,甘將軍的臉譜上圖騰是像爪子一樣,有銬住的意思。柳將軍的是歪邪的臉譜,有驚嚇犯人的義意在。謝將軍和范將軍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七爺和八爺。後四班就是四季的春大神、夏大神、秋大神和冬大神,也有神獸一說,春大神是青龍、夏大神是朱雀、秋大神是白虎、冬大神是玄武。在找這些資料的過程中,會覺得很可惜的是,目前這些資料我們並沒有很有系統的歸納整理好,也沒有一個很正確的說法,依各門派有不同的臉譜畫法。

在工作坊中,我以影片來介紹我們這些民俗活動和意義,台灣廟會裡的八家將是為保祐地方性的平安;所以我也請他們參加的小朋友,在面具上畫出心目中能保祐他們的神。天燈則是台灣過年時,向神明許願的方法之一,我是在現場拿了一個大天燈,即席創作,畫的是希望我家的狗有吃不完的食物。在法國的活動中,當然不可點上天燈,讓它冉用升空;所以我請他們將願望畫在迷你版的小天燈上,完成後,可以掛在胸前。他們對這樣的活動很熱衷,來參加的小朋友都很清楚自己在畫什麼,他們對於外來的文化能夠吸收,轉化成自己的東西再表現出來,而且很勇於表達。他們的文化教育跟我們真的很不一樣,台灣對於外來的文化,我們通常不加思索照單全收,沒有經過思考過濾的階段,接收之後就停止了。其實,這次參展回來後,我的心情一直非常地不好,深刻地感受到法國對他們的文化資產非常的保護,台北也還算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但我們的有特色的文化資產是什麼?有形和無形的文化資產保存是需要我們好好思考的,不是將所有舊的東西拆除,蓋上新的建物就算國際化。我們有很多習俗,也慢慢地簡化。在我們這一世代長大的年輕人,諸多已經是和這些文化沒有掛勾的一輩了,那麼更年輕的世代是不是有可能會產生更大的斷層?相形之下,會有點感傷的是,好多的台灣人不認識自己是誰,包括了我自己,從小我們甚至不看本土的漫畫,大量接受外來的文化,這就像我在你旁邊說話,可是你卻確視而不見。現在身為一個創作者,我認為這是件很可怕的事。心理上還是會有些矛盾,還在思考,我想畫自己喜歡的創作模式,又想講我是誰的創作,所以就會覺得自己應該更努力才可以。也希望我的行為、行動和我的創作,能再幫助大家對自己的生命有所思,或激發創作再延續的可能。

接下來這張是我從2011年的創作,在這之前,我停止一切繪畫上的創作,也算是一種沈潛和歸零。然後,這段時間再重新去審視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想說的是什麼。之前會去參加同人誌,可是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創作,會場幾乎呈現當紅的風格才是主流,大家爭相模仿,其他非主流的就不是東西。其實,這是很干擾創作者的原創,所以這些活動我也都暫停了。2011年我才又開始有辦法再創作,於是,我還是從我擅長的人物插畫著手。這張是2012年尚未完成星座學的系列創作,這比較貼近我自己,就是黑暗中帶有華麗的風格。星座很多人畫,在這之前我怕有人批評,所以一直沒做,但這樣是不行的,我不畫自己想畫的,我還能做什麼?創作者能發聲是最棒的,不是嗎?從畢業到現在的過程中,我覺得最辛苦的就是如何表現自己,擔心走自己的風格是否被接受,其實很漫長。一位創作者更應該去思考,敢說,敢表達,不斷地累積,才有可能被看到。這是到目前為止我的創作歷程,我所感受到的。接下來,除了創作之外,我還想做文化保存的工作,台灣的傳統文化和創作者的原創力,絕對不輸亞洲任何一個國家,可是保留下來的好像太少了,未來我會朝著這兩個方向去努力。

Q & A
想請問您能再更清楚說明2012年的創作嗎?
我自己本身對宗教和信仰文化非常有興趣的人,喜歡占星、星座和塔羅,非常想了解生命靈魂是怎麼回事,我並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我小時候另一個的夢想是當魔女,畫家和魔女我還沒辦法兼具。尤其是這趟的法國行,有位留學生問我:「既然妳喜歡黑暗的東西,為什麼在妳的作品中看不到?」我才有所醒悟:「對啊!我可以畫這些我所喜歡又熟悉的事務。」星座系列是我的新嘗試,星座相關的文章和創作發表在我的部落格中。

請問剛提到的歸零,身為一位創作者,又該怎麼去拿捏吸取和歸零的時機呢?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是我幾年來一直重覆在做的事情,當我醒著時,就是不斷地在吸收。就像現在雖然在講,但我也不斷地在吸取經驗,像看一本書或看場電影,甚至平常無聊就是觀察,這些都是在吸取創作的養份,但還是要抽空思考沈澱和過濾,歸零之後再去創作。或許吸收的時間很久,或許會花很多的時間去思考,可是無論如何這是一定要做的。我的做法是一段時間讓自己寂寞,不去和人說話,不去創作,可能這段摸索的時間會很長,最後,也才會發現自己的渴望的是什麼,才有可能創作出自己想說的作品。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請問身為一位創作者,如何改變讀者只看日漫的現況?
這真的很不容易,也很困難。如果可以的話,我現在應該是全職的創作者了。雖然不太容易,但是創作者就是不能放棄,一定要堅持,一旦放棄,這樣的現況就不可能去改變了。不站穩自己的腳步是不行的,創作者要敢去說。去表達,讀者不要隨意批評的態度也是很重要,這會抹殺很多創作者的努力。現在講堂文化、小藝廊和各式的展覽愈來愈多,創作者就是要不顧一切地去發表,去溝通,有人進來聽,進來看,或許情況會慢慢地變樂觀。最後,我要講的是連韓國人都說天燈是他們的,台灣人真的要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