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宇文正〈在無情荒地開出我們有情的花〉講座記錄_(下)

問:我想詢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關於小說和散文,您說到小說是比較虛構的,散文是比較接近現實的,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及差別。
第二個是說,妳作為一個主編,妳會不會很羡慕一些人,能夠專職在寫作,不用分心在其他的事情?

宇文正:我先回答關於第一個,小說和散文的界限,這大概是去年的文壇最大的一個議題,不管我走到哪都會被這一個問題。
我想這樣子講,所有的規則都是用來打破的。所以我當然不認為它可以有一個規則在那裡。我們知道所有的文學研究,都是先有文本,而不是評論家先訂了規則。
對於讀者而言,是很寬容的,是都可以接受的。但對寫作者而言,就是他的選擇及初衷。以小說來講,Fiction本來就是虛構的意思。可是散文能不能虛構呢?就一個寫作者來說,在於虛構的目的是什麼?這是作者的選擇。
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爭議,不在小說和散文,而在於文學獎。是因為散文的文學獎,在使用虛構的方式時,較容易有較大的衝突,作品容易有較大的戲劇性。

確實有許多人用虛構的方式獲得了文學獎,因此引起了爭議。所以就會用像是一個人的爸爸可以死八次之類的,他下次參加的時候,爸爸又要再死一次。
在參加的時候,一切都是匿名的。所以我們評審在讀的時候,無法判斷是真是假。我們能夠判斷的是他的情感,如果他的情感確實騙到了評審,那他確實有這本事。
可是還是要回到他的初衷,如果他企圖使用各種方式去描寫父子的關係,比方說父親是殺人犯、老師、軍人……。那麼我想讀者是可的接受的。但如果他只是為了文學獎而去虛構這些,到最後,當他出版他文章,冠上他的名字時,我想這是他自己要受到考驗的。

第二個問題的話,你說我會不會很羡慕把工作辭去寫文章,其實我也很羡慕。因為以我自己當副刊主編,主編長期多半是由詩人來擔任,詩的完成是一個瞬間的靈感、火光的捕捉。長篇小說不太一樣,它需要一個複雜的經營及意志力來完成。我也不可否認的,自從擔任主編後,幾乎就沒有小說了,都是散文了。

所以做編輯是要割捨,是要犧牲某些東西的,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