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褚士瑩〈每天多愛地球一點點〉講座記錄_(下)




第七件事情,圖片中的是米之神基金會的執行長:Mr. Daycha Siripatra,米之神基金會有一個不錯的結果,他利用農夫共學的方式,找到了可以在當地種有機米,而不須噴灑農藥、施化肥。
一般我們對於有機的第一印象是不是很貴?這好像是在臺灣的常識。可是在泰國,其實是反過來。與我們的常識是相反。
Mr. Daycha Siripatra 應該很高興,大家都去找他學習,也常常有人會找他去演講。可是他卻沒有很高興。因為雖然全世界很多人來找他學習,但他卻無法感動他的鄰居。我覺得這是一個和土地很親的人才講得出的話。
我想各位也是,你如果在外頭能夠感動很多的人、得到大家的讚賞,卻無法感動你的家人,那麼你是成功還是失敗?站在一個領導者的角色,就是你有沒有自省的能力。



第八個,怎麼樣把農業帶入我們的生活當中,或者是把已經離開大自然已久的現代人,如何再帶回自然。這是當時我為什麼開始接觸所謂的璞門農藝。
以捷運來說,是不是越遠的地方就越貴,同時你的通勤的時間和成本也很高。所以你每一次的出門,都要把你要做的事情先想好,因為不可能隨時回來。帶回到農業,需要隨時照顧的植物(嬌貴的植物),就會放在較近的區域(0);而一天只要兩三次的(牲畜),就會擺在離住所較遠的地方(第一區);如果久久才要去採收一次的(水果),就為在更遠的地方(第四區),以此類推。這就是為什麼璞門農藝能夠省時、省力的原因。
在我們生活中,我們常常把最需要照顧、關心的放在第四區,比如說我們的家人。包括其他心靈上的也是,我們卻把他放在我俳最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因為你覺得那是問題,你把問題放在看不到的地方,以致於你無法隨時照顧他。那就是你沒有用對待土地的心態來對待你自己。



第九件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半農半X。你平常是一個廣告公司的行銷企畫,假日來到農園。搞不好哪一天你就會用在幫忙銷售過剩的水果,或包裝成別的商品。你先去親近土地,再來尋找與土地聯結的方式。



第十件事情,是我從自然農法裡學習到的。這個名詞太普遍了,以致於大家不曉得他其實是一個專有名詞。這是從日本的「神慈秀明會」這一個宗教發展出來的,不過因為自然農法實在太過有名,很多人是為了學習這一個農法,才去接觸這一個宗教。
強調自己育種、留種,不跟種子公司購買。種子公司的主要有兩種:1. 基改;2. F1第一代雜交種。雜交種通常是種子公司為了控制農民,這種通常在第一代沒問題,但在第二代時,會因為基因而顯現許多的問題。例如:種不起來、水果不好吃。
你必須要有那個能力,自己去面對逆境。如果所有的條件都操縱在別人手上,那麼你就無法自己幫助自己。




最後用達賴喇嘛的這段話來勉勵大家,感謝大家今天來到這裡。


1 則留言:

  1. 太好的免費演講活動. 我愛聽他的演講

    4/29免費演講:褚士瑩:每天多愛地球一點點+6/4帥氣型男:褚士瑩=國際NGO作家:旅行教我的事+更多免費演講

    my blog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ristine1511/post/1327615630

    最知名元氣帥將公益旅行家褚士瑩演講;4/28:褚士瑩教你處世贏;4/29多愛地球一點點:;6/4:旅行教我的事;更多講者們演講

    my 196萬人次的 blog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ristine15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