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捲貓〈優雅堅持:日安倫敦,早安台北,我的漫畫之路 〉講座紀錄─(下)


MCM ExpoMovie, Comic and Media)是英國最大偏日漫的動漫展,地點在倫敦,每年的十月和五月各有一場,展場有分獨立出版的作者、出版社的作者、電影宣傳和遊戲宣傳的攤位。在MCM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個comics alley,這是給小型的獨立出版者參加。一般的攤位費用非常貴,獨立出版者的攤位兩天只要40磅,因為比起之前的攤位費,這就便宜很多,而且主辦單位還會在專有的網站上幫你宣傳。當然,,獨立攤位和出版商的是有很大的差別,這我大概參加了3~4次。英國動漫展cosplay也是百百種,當在地鐵中發現有愈來愈多coser時,表示沒搭錯線,聽說在日本不能妝扮coser搭地鐵,在英國沒有這樣的限制。這張是在攤位上的照片,逼迫我同學扮女僕來攬客,後來我自己也扮起醫生和兔子。去擺攤一方面是為了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好玩,還可以認識許多同好和朋友。同年我去了中部和倫敦動漫展,這場HI-EX!Hi就是高地HighlandExExpo,高地在哪裡?就是在有尼斯湖的Inverness。如從倫敦搭客運,大概需要12個小時。因為那時候缺錢,又想出去玩,於是決定去玩看看。HI-EX!比起前面的動漫展算是小型的,抱著去參加活動,換旅行經驗的心情去,順便做尼斯湖觀光。不過,看展的人真的很少。接下來這場是The Bend,是以webcomic和獨立出版為主的漫畫展。因為大都是獨立創作都居多,展覽並不大。這場我開始嘗試不同開數和無文字系列的創作,因為接下來要去非英語系的國家擺攤。後來集結成《兔子愛情故事》,故事大致是,兩隻兔子相遇後,產生了汽球般的幻覺,看起來分外的美麗,相處久了幻覺破滅,原來和想像的不一樣,最後,牠們還是彼此擁抱在一起。鄉親啊~愛情就是按咧!這在非英語系國家賣得還可以,當初做這種小尺寸時,朋友指責會被當成杯墊。可能台灣同人誌發展得早,大家已有慣用的B5尺寸,封面愈閃亮愈能引起注意,相對地自由度也會比較小。

接下來去是比較區域性的動漫展,就像除了台灣一樣有FFCWT大場之外,也是有在桃園或板橋之類的小場。這場是London Underground Comics,雖然沒什麼人潮,但有種次文化的感覺,就是一群畫地下漫畫的憤恕青年聚在一起。他們覺得漫畫展不應該像MCM10英磅的門票,LUC主要在傳達漫畫是一種親民的理念,而且可以免費讓漫畫家去擺攤。參加了幾場下來之後,發現幾乎都是同一批漫畫家,他們大部份是有份正職的工作,會做這件事主要是在工作之餘實現理想。另外還有比較偏書籍藝術的International Alternative Press Festival ,也就是實驗書的可能性。還有更純粹藝術的ICAThe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辦的電影和漫畫的展覽,特色是有現場即席創作。參加這些英國的動漫展的觀察是,我覺得他們的每個創作者風格都有很大的差異。接下來是再出國參展,這是在瑞典,照片裡的是7-11的咖啡。因為有好一陣子沒有回台灣,加上英國沒有7-11,在瑞典看到時,還有熟食區,和台灣很相似,就有種莫名的感動。其實每參展會認識一些新朋友,擺完攤大多會去PUB喝酒,比較困擾我的是一喝酒就吐。為什麼會來瑞典這場?當初也是擺完攤和朋友到PUB聊天,聽他們說要出國展,報了一個攤位,我們硬是跟到了瑞典。這是一個以獨立漫畫為主的小展覽,那一年的主題是自傳型的漫畫,也不知道為什麼瑞典自傳型的漫畫家蠻多的。比較特別的是,這還是一個有樂團表演的漫畫展,有一個區塊是老人下西洋棋區。基本上瑞典年輕一輩的講英文都通,所以這場也是有把旅費賺回來,還不錯!

我從來沒有因為參加動漫展而感到痛苦,接下來09這場就是。參展過程我整個人好像身陷某個藝術革命軍的場子。我們是在瑞典由朋友的朋友和像黑手黨的主辦人搭上線,展場是在羅馬郊外,一個古代關犯人的監獄裡,現在義大利政府釋出給藝術家們駐村。監獄的範圍很大,展場在碉堡的地下室,我和朋友都非常驚訝,這裡為什麼會是一個漫畫展的場地,比較著名的漫畫家,還有一人一間的牢房可以擺攤和創作。展覽的時間是從下午4點到淩晨12點結束,一般漫畫展下午4點是準備收攤,可是這裡真的不太一樣。展場內也有樂團表演,之前我還沒看過在漫畫展上有脫衣舞表演,不過是反著的,正確地說應該是「穿衣舞」,表演者從沒穿到穿好,又脫了再穿,不過,不是有情慾的氣氛,比較像是藝術表演。總之,那是充斥著次文化的地方。因為是被邀請的藝術家,吃飯有發糧票。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到Crack!的網站申請駐村,他們比較像是人民公社,駐村的同時必需付出勞力,像是洗廁所或做午飯。建議想去的朋友,先學點義大利文會比較好。那時不是預訂被邀請的藝術家,所以狀況會比較多,有住過帳棚、豪華的上下舖也有監獄的cell。不過,還是一個蠻有趣的經驗。本來以為我的創作是灰暗的,但到了這裡參展,反而覺得我的作品好正常,因為參展的義大利漫畫家,大多喜歡以反差大的線條來創作。那時帶了小本無字的創作去擺攤,在義大利英語不見得行得通,也是有比較激進的人,罵我們不懂義大利文為什麼還來這裡擺攤。參加國外漫畫展的影響和心得是,其實有各種形式的東西,不用太局限自己,因為各種形式都有人在做。簽證也到期了,於是準備回台灣。

回來之後,就繼續創作,畫了《快樂王子》。這本是改編愛爾蘭詩人王爾德的作品,他的作品通常帶有尖酸刻薄的意味,但改編成童書時,就會把這部份省略。譬如故事中的小燕子為了快樂王子,牠留在一個冬天的城市。鳥類學家發現了這隻燕子,覺得太特別了,就寫了一篇論文刊登在各大報,大家看了覺得寫得很好,可是沒人懂得那是在寫什麼。這部份童書根本不會提到,所以我決定自己來畫一本。後來畫漫畫對我來說,是解決心中疑惑的一種方式,就像《綿羊謀殺事件》,就是我自己對宗教的一種新的體認,就算再怎麼荒謬的宗教,都有人相信,如能從中能得到快樂,不危害到他人就好。《捲筒的異想世界》就是比較血腥超現實的故事,講述一隻對世界失望想自殺的兔子,死後才發現身體裡流的是草莓果醬,於是出來郊遊的老師和學生,在一旁拿吐司排隊等著抹莓果醬。再來和朋友合作的作品《黑熊任務》,《人妻日記》是朋友寫文章來罵他的老公。這是最近的《捲兔的留英人生》,畫在英國留學的概況,像這篇的老師,原本要把他畫成蒼蠅的,因為他的網站上是一堆蒼蠅的動畫,結果,他想當老虎。以上這些是自己獨立出版的作品。在動漫展擺攤時,有位編輯跑來問我要不要畫《CCC》,全名是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它是一本是把台灣歷史與人文,用輕鬆活潑的漫畫方式表現出來。我畫的〈小魚島的故事〉是講釣魚台歷史的爭議,有牽址的國家:黑熊是台灣,狐狸是日本,貓熊是大陸,老鷹是美國。接下來是《TX5》的《鹿爺爺的故事》,典故是我父母都來自鄉下,辦喪事是可以封街的,喪禮上為什麼要做這些儀式?這篇就是將我們的喪葬文化畫出來。因為到了我們這一代,可能會更精簡,像我就覺得紙蓮花不太環保,就不會想用。後來也才知道牽亡舞意義,因為是念歌的方式,年輕一輩根本聽不懂而有隔閡,本來的意思是活著的人放手,讓往生的人可以安心的走,也告訴往生的人,人生就是這樣,就乖乖的去天堂吧!我會覺得現在這個世界對漫畫發展是很好的,因為網路的發達,有很多電子媒體可以發表和刊載,日後想做的事,就是將台灣的文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表現出來。現在我正在做的是,我住的新店每個月會發行一本月刊,訪問當地1920年左右的耆老,再將這些文字轉化成年輕人比較可以接受的漫畫,就是在月刊中會有一則我的小漫畫。我覺得漫畫也是有溝通的功能,也期待未來能再多做一些這類的工作。

Q & A
請問老師「捲筒衛生紙」對您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念大學時,系裡有本會訊,幾個月會出版一次,跟系上同學報告最近系上的事務。因為那時在系刊上畫過一則漫畫,大致是說人生就像一捲捲筒衛生纸,您可以把人生想得很美好,也可以想得很骯髒,可能沾滿眼淚、鼻涕或其他的東西。不管是好是壞,我們就只有一捲衛生紙,用完就沒了,所以請大家珍惜人生!

請問老師對於創作接下來有什麼計畫?中長期的計畫。
目前有本集結幾位漫畫家。談的是像為流浪動物請命或稅制這一類的問題。因為我很喜歡在畫漫畫中學習,我是畫稅制的部份,不過,繳稅對我來說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因為我這樣小額的的獨立出版,目前是不用扣到稅。因此有機會跟稅賦專家討論,如講同件事情用文字說明,大家可能看到第一行或第二行就睡著了,如果用漫畫來說,對於現今貧富不均的問題,還可以有所討論。在畫漫畫中學習,我覺得很有趣。接下來,是一個自我考驗30頁講關於台灣故事的漫畫,因為我的繪畫風格不是可以快速產出的那種,30頁對我來說是不少。接下來,英國的部份還沒畫完,會再繼續。年紀還輕的時候畫漫畫,我會比較關注在個人,現在會覺得社會也是有趣的題材,也會開始關注一些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和政治文化,但又不想講得太嚴肅。中長期的未來,我可能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