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米奇鰻〈擺攤人生:無所畏懼走遍世界的擺攤經驗〉講座紀錄─(下)




接下來特色篇,因為出國擺攤和旅行是不太一樣的,擺攤經常不是觀光客會去的景點,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這張照片,我想為大家介紹一本英國的暢銷書,《男人除了性以外,還想什麼》(What Every Man Thinks About Apart From Sex)。當初在網路上看到原以為只有一頁,心想除了性,男人也不會多想什麼。讓我為大家揭示書裡到底寫些什麼?結果,全都是白紙。我應該來代理這本國際中文版的版權,不用翻譯費,印刷費也省下來了。這本書約合台幣300元,是英國的暢銷書,但在台灣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因為這份幽默感,而去買這本書嗎?接下來這張是在東倫敦的「Sunday up Market」,這幅作品應該是鑽在一面木板上慢慢刻出來的。在歐洲你會發現,漫畫和藝術是沒有特別的界線,在台灣,我們漫畫還是比較局限在給小朋友看的「尪冊」。這張是在法國巴黎,我們在這家獨立書店舉辦簽書會,書店裡也有一些漫畫家的作品展,其實歐洲漫畫的表現方式很多元,他們的讀者也都可以接受。我覺得有機會出去走走,會有些不同的感受。在去安古蘭之前,我先到西班牙的瓦倫西亞,為下一本漫畫的取材。他們的地鐵票設計得很特別,這個城市的吉祥物是蝙蝠,聽說某次戰役,敵方的箭原本會射中他們的將軍,結果剛好有隻蝙蝠飛過,就被射中了,將軍就沒事。出國就是到處看看,這些都是日後創作很好的題材。我平常就愛腳踏車,騎車也比較省錢,在西班牙有很多自助租車的點,30分鐘內是免費的,所以租車後只要30分鐘內找到還車的點,再租就還是免費。這張照片是大型溜滑梯,其實整個基地是《格列佛遊記》的縮小版。這水泥溜滑梯如用我們的思維來想的話,沒有安全設施,也沒有護欄,會想受傷了到底要告誰?因為國情不同,他們很多人是全家大小一起玩,不知全家人一起玩溜滑梯是什麼感覺?這幾張是公園裡有趣的標示,即便不需要語言,大家都可以看得懂,這就是圖像的魅力。

我打算將這些有趣的見聞畫成漫畫,就是再走回到漫畫這條路上。因為,畢竟我已經過了那種架空的幻想世界,我現在要回歸到自傳型的漫畫家,就是將我這些年旅行和擺攤的經驗畫成漫畫。這張是巴黎墓園的照片,這個墓園很大,裡面有許多特殊造形的墓碑,身為一個自傳型漫畫家,當然要故意去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這張是西班牙類似家樂福的DM,當時看到他們商家的DM都有吃葡萄的圖案,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習俗是在跨年時吃12顆葡萄能帶來好運。接下來這是今年1月在安古蘭的影片,影片中有24小時不斷電的創作,以及其他的活動花絮。這隻是安古蘭漫畫節的吉祥物狐狸,透過投影效果,整點時,牠會在城牆上跳來跳去。安古蘭漫畫節的整個活動就像漫畫界裡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一樣,終身成就獎得獎人是,將納粹畫成豬猶太人畫成老鼠的漫畫家Art Spiegelman。頒將後,他馬上和老婆在台上擁吻和抽起電子煙,心想漫畫人可以當到這麼跩,這輩子也真的是夠了!活動有一本官方出版的畫冊,是介紹歐洲各國的漫畫家,每位漫畫家有兩個版面。典禮上,漫畫家可以上台聊聊或介紹他們和作品,很多漫畫家當作是一場秀來表演。另外,會場外還設有獨立漫畫區,可是現在連這區都相當的熱門,許多獨立出版的漫畫家也進不去。

最後,收穫篇。這是我已經獨立出版的兩本自傳型漫畫《超真少年》,將之前出國的經驗畫成漫畫。這兩本主要是收錄去日本參加「Design Festa!!」的情各況。出國擺攤也會買到一些特別的收藏,像這不幸的信紙──我們經常會收到必需把信儘快管寄出去的信件,如沒有寄出就會招來惡運──漫畫家畫出收到信驚恐的表情,並做成信紙和信封。這本是家用時空機的保固手冊,就是可以按照書裡的方法操作時空機,可是大家並不知道這機器長成什麼樣子。另外一些根本不可能會有中文版的奇怪漫畫。還有一些特別的經驗,像是睡在像停屍間的膠囊旅館。最近出版的《TX5》也收錄一篇我的作品〈我恨旅行〉,大致描述旅行中遇到的一些狀況,如:踩到狗大便或遇到偷竊這類的事。希望我的漫畫也可以不用文字,大家也能看得懂的部份,就像到語言不通的國家,聽不懂,也看不懂,發現自己像個文盲,也像個小孩一樣,至少還有圖畫可以和人溝通。也因為到一些語言不通的國家去時,反而會注意到平常不太會去關注的東西,〈我恨旅行〉就是在談這些。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則故事:有人開了一部老爺車,要去很遠的地方,路上就向人問路,路人回說:「那個地方很遠,你這台車去得了嗎?」開車的人就很帥氣的跟他說:「我只有這條路,我也只有這台車。」這就像漫畫人,我就只會畫漫畫,沒有退路,就一直畫下去。所以,大家山頂上見!

Q & A
請問米奇鰻,畫漫畫經常會遇到家人的阻撓,您是否也遇到相同的情況?又如何解決?
其實,我們的父母還不用我們養,這點對我來說,就已經非常的好了。我爸沒有阻止我,他可能想如我出去闖一闖,遇到一些挫折或面臨殘酷的現實,我可能就會自動放棄了吧?!可是只要一陣子不上班的人就知道,回不去了!有想要這麼做的人,只要撐過那段時間,家人可能希望只要你不去犯法或想不開,能好好活下去就好了吧?!我們家基本上是很支持的。

在這個過程中,是否遇過挫折或想放棄?
其實,沒有。我想的只有如何過得更好,如何讓想這麼做的人,也可以像米奇鰻這樣亂搞,還可以每年都出國去擺攤,我也希望能給大家新的路和新的選擇。在日本待了一年之後,雖然羨慕他們有那麼多畫刊可以連載,出版管道又多,可是也漸漸了解到這個生態就像演藝圈一樣,競爭非常大。漫畫家不是只有一條路,也可以做貼紙,擺地攤,最終的精神還是放在漫畫的創作上就好了。台灣比較靈活,有朋友在網路上發表創作,最後自己當起市長,粉絲超多,也是很厲害。我要說的是管道和玩法很多,堅持下去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