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褚士瑩〈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講座紀錄_(中)


接下來這點我想在坐的各位應該做到了,就是永遠不要失去學習和閱讀的習慣。在台灣受教育的學生其實蠻可憐,包括我在內。因為從小我們就認為念書就是為了考試,只要哪天不考試,就不用念書。如果從小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只看工具書或專業領域的書籍,又或者為小孩取名去買姓名學的書,搬家買風水的書,胖了買減肥的書…等等,只是配合生活上的需要而閱讀,這樣的閱讀是一直線的,反而看不到兩旁的風景。這可能讓你生活在框架中,認為20歲要大學畢業,30歲要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50歲要回春看起來像30歲…等等,也沒錯,是暢銷書教會我們的事。但是世界如此之大,有許多事我們不可能知道的或來不及參與的,知道的方法就是透過閱讀,才能聽到不同的聲音和不同的想法。這樣也才能不斷地提醒自己,原來世界不是只有一直線,是有很多面向,是立體的。然而,像我買書也都是買我喜歡的書,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綜合一下?參加讀書會,這可以強迫自己去看不同類型的書。只要回台灣,每個星期天早上我還是會去參加從大學就會去的讀書會。如果大家趁年輕就保持閱讀的習慣,這樣不僅可以讓自己不只是過直線的生活,也會有更多不同思考的面向。

下一件事可能是大家恐懼面對的,就是失去一個自己最心愛的人,也不要覺得害怕、悲傷或不幸。當我們年輕時,都不希望去面對它,可是失去心愛的人這件事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如果能陪他們最後一程,並且從此活兩個人份的生命,也就不會那麼痛苦了。我是外婆帶大的,我們是住在日式有榻榻米的房子裡,有時半夜醒來看見年紀很大的外婆沒動靜,就會莫名的擔心,為測試她是否還有呼吸;結果驚醒的外婆反而被我嚇壞了。從小我們對所愛的人都很怕失去,可是這天終究會到來,但難過之後再回頭看,你會發現那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當你年輕時經歷過,而有所體悟之後,我們才會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才更有愛人的能力。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殘忍,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活著走出去。我們愛與不愛的人,包括你我,沒有一個例外。像父母花了多少心力將我們帶大,對於年邁的父母,我們有沒有辦法像他們對小時候的我們一樣,想想這些,也就會覺得自己的付出不算什麼了。

下一件趁年輕要做的事情是,讓自己變成專家。當我們在選擇大學主修的科目,大多會先選就業市場最熱門的科系,學習的專長通常也是要符合市場的需求。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一件事,愈熱門,競爭也就愈大。因為你也不是先知,等到你畢業開始找工作時,人才已經過剩,就業市場也達到飽和了。難道對就業有幫助的科系,就是我們所喜歡的嗎?所以希望大家在選擇成為某種專家時,必需確認將來從事的工作是你所喜歡的,如果不喜歡,競爭又大,那你一輩子追趕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那生活不是過得很痛苦!如果你喜歡的科系很冷門,因此覺得一輩子沒有希望的話,然而,你只要專心的想一件事,再怎麼冷門的專業,都至少要有一個人去做。舉例來說,如果今天你想移民美國,可以立刻得到許可嗎?如果是專業移民,有誰可以隨時說去就去的?也不太容易,甚至很難。如果有一個專業,其實冷門到連聽都沒聽過,一個不需要靠學歷,可以讓你順利快速的移民,大家可以想到什麼工作?如果憑一隻靈活可以辦別小雞公母的食指,可以讓你今天申請,下個月就拿到綠卡,你說這樣的專業不冷門嗎?你喜歡的專業再怎麼冷門都沒關係,至少這樣的工作都要有人去做。就像我是在NGO工作,雖然每個字聽起來都懂,但這是做什麼的,卻不是那麼清楚。雖然冷門,但我也沒有因此而餓死。

請問大家有沒有人從一早起床照鏡子開始,就覺得自己是個完美的人?不是開玩笑的,真的就是有這樣的人。即使名模也常覺得自己不夠完美,那我們長得那麼平凡該怎麼辦!其實愈年輕愈難全盤接受自己,既然我們不是天真無知,而且又覺得自己不夠漂亮,不夠聰明,那什麼時候可以改變呢?請問大家有買過福袋嗎?打開之後,通常是開心的,還是失望的?喜歡,還是不喜歡?參半。如果今天店家說要給大家第二次換福袋的機會,你會選擇換嗎?手中的福袋,有一半是你喜歡和不喜歡的,你會選擇保留?還是交換?我覺得人生其實就一個福袋。打開後,有優點,有缺點,有喜歡,也有不喜歡的。那你願意跟別人交換你的人生嗎?小時候有時會跟父母耍任性,說誰家什麼都有,誰家什麼都可以,我們家怎麼都沒有。這時父母通常會直接叫你去當他們家的小孩,但你真的會拿著包袱去當別人家的小孩嗎?雖然覺得很冤枉,但還是會留下來。願意跟郭台銘的交換人生的請舉手?沒有。我們之所以不會選擇跟別人交換,是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我們再怎麼去羨慕別人的人生,或怎麼去看別人的人生,都看不到全部,而唯有自己才看得到自己人生的全貌。所以趁年輕了解這點,就愈不會浪費時間,也就不會再怪父母。趁早找到自己的位置,全盤接受並開始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