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李儀婷〈一段奇幻的冒險旅程:少年小說的閱讀與創作〉講座紀錄(下)



我們可以發現少年小說的創作題材不外乎,冒險、奇幻和自我認同,這理的奇幻僅是個代詞,它也可能是推理或科幻。一本好看的少年小說,應至少具備一種或兩種以上的特質。再者,故事背景的設定,以《少年噶瑪蘭》來說,故事是發生在神秘谷,請問大家有誰知道神秘是在哪裡?是在花蓮的砂卡礑,那裡的溪水終年是很漂亮的藍綠色,由於溪水流經佈滿大理石的溪谷,大理石釋出碳酸鈣所形成的。故事是講述平埔族後裔少年潘新格,不喜歡被稱為番仔,也不想承認自己是原住民。就在因緣際會之下,他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展開他找尋自己生命的源頭的冒險故事。從這趟旅程中,潘新格重新體認到先姐的智慧和過往的歷史,讓他開始以自己的文化為榮。這是一本在處理自我認同的冒險小說,在福爾摩沙系列裡,也會有李潼老師的作品。在這個書系中,《卡里布彎.數學獵人》中的沙夏和《淡水女巫的魔幻地圖》的月之華,其實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都是以少年尋求族群、文化以及自我的認同,這也是台灣少年小說獨具的特色。由於過去的歷史和政治的因素,我們有許多創作者會特別去處理族群和自我認同的問題,這在國外少年小說不是沒有,只是比較少見,待會我會以《雨果的冒險》來談。

有一年的基測作文題目是「夏天最棒的享受」,大多數的學生寫的是吃西瓜、吃冰、吹冷氣和打藍球等。這些最多可能得到3~4級分,不會再高了。你們知道那年有位拿到6級分的學生,寫了是什麼?他寫了夏天最棒的享受是和當水電工的父親去安裝冷氣,工作大汗淋漓和完成工作後成就感,是他夏天最棒的享受。當多數的學生寫如何享受時,他顛覆了這個刻板的印象,同時也將親情包覆其中。在創作時,我們常會遇到的一個盲點就是,就是「直接來」描述事情,也就是採取平舖直述的方式。有個朋友拍的電影是在講述一位失意的男人,畫面就從男人坐在籃球場邊綠,不停地喝著啤酒,鏡頭轉到一旁空的啤酒瓶,天色一暗就結束了。由於這樣的拍攝方式,衍生不出另外一段意義,比較像是拍攝電視劇,缺少了電影的語言。假設將時間序倒過來,男人在黑暗中喝著酒,喝著喝著路燈亮起了…。在燈亮起的瞬間,觀者會期待劇情的發展。小說的創作也是這樣,儘量撇除平舖直述,加入新的元素,同時隨劇情發展埋設解套的伏筆。舉例來說我在《卡里布彎.數學獵人》做了一個特別的安排,其中有一則非洲象不會忘記兒時救命恩人的小故事。哥哥蓋格從來沒有忘記媽媽告訴他的非洲象的故事,當弟弟沙夏為了即將回到森林的小黑熊而傷心不已時,蓋格告訴他這則故事,並對弟弟說了:「離開不表示就會忘記。」雖然文中沒有提到蓋格原諒媽媽的離家,但這則故事同時為三個難題解套,一是沙夏和小黑熊的關係,二是蓋格和沙夏的關係,三是蓋格和媽媽的關係。這是一個讓小說吸不吸引人和好不好看非常重要的技巧,也就是撇除平舖直述,包裝出故事的層次。

我們剛提到的電影《雨果的冒險》,書名是《雨果的秘密》。它講述1931年發生在巴黎車站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作者的舖陳,因為這本書的作家非常喜歡電影,所以作者自己畫的繪圖,如果快速翻閱的話,我們會發現這就如同連續格放的影片。故事的主角雨果,他的父親是在博物館工作,發現在博物館的角落有具年久失修機器人。雨果好奇如果將機器人修好,它可能會書寫出不為人知的秘密,於是他要求父親一定要修好它。為了修好機器人,雨果的爸爸因此經常很晚場回家。有一天,爸爸沒有回來,叔叔帶來了他父親在博物館大火中喪生的壞消息。一夕間雨果變成了孤兒,為了不淪為被遣送孤兒院的命運,於是,他跟酒鬼叔叔到他位於車站內的維修鐘錶舖,修理精密的機械也是雨果家族與生俱來的特殊天份。在車站內生活的雨果,除了被迫學習修理鐘錶之外,為了養活自己,也開始偷竊。有一天,叔叔不再回來了,雨果成了真正的孤兒,為躲避車站內凶狠警察的追捕,他在火車站的牆縫過著不為人知的生活。有天雨果跑到博物館,發現已燒得焦黑而被丟棄的機器人,雖然生氣,但雨果還是將它帶回去。他發現了父親留下詳細的零件圖,也試圖修復機器人,並找出父親可能留給他的訊息。為了修理機器人,他開始偷玩具店裡的玩具零件,老闆是個魔術師,也是位電影導演。其實老闆這個角色是投射現實生活中的法國導演梅里耶,他們家族原本是做皮鞋,可是他喜歡玩魔術,於是他將自己的股份賣給兄弟。當在1895年,他看到盧米埃兄弟利用自製攝影機拍攝了全世界第一部電影《火車進站》時,大為驚喜,且認為這根本就是放大的魔術。於是,他全心投入電影的製作,1902年第一部科幻電影《月球之旅》誕生了──雨果的父親最喜歡的電影。但是梅里耶並沒有因此賺大錢,而是拷貝此片至美國播放的愛迪生賺了大錢。他又陸續拍攝了幾部以魔術為概念的電影,由於沒有劇情沒有故事性,僅是鏡頭上的魔術遊戲,並沒有成功地吸引到觀眾。於是造成他對夢想徹底的失望,封鎖過去的記憶生活著,這也就是玩具店老闆過去的背景。

回到《雨果的秘密》,有一次雨果偷東西時,被玩具店的老闆捉個正著,老闆郤教他變魔術。雨果學會的魔術,第一個觀眾居然是他想修復的機器人,因為孤兒,因為沒有朋友。最後他問了機器人:「這是你選的牌嗎?」其實這段看來有些傷感,感覺身為一個可愛的魔術師,應該是可預測人的心理,可是機器人卻沒有心。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像魔術師這樣可以預測別人心理的人,卻不能預測他自己的未來,真的是非常棒又非常諷刺的設計。我們可以發現《雨果的秘密》是架構在兩個非常重要的元素上,一個是機器人,因為它是這部小說主角主要追索的重大環節。雨果認為唯有修復機器人,解開其中的秘密,而且他相信機器人寫出來的文字會回答他的疑惑,並指引孤獨的他該何去何從,那些文字將拯救他。唯有如此,他才能了解自己生存的價值。另一個重要的元素是魔術,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這本小說是拆解電影導演梅里耶部份的真實人生,融入在這部小說裡。《月球之旅》是雨果的爸爸最喜歡的電影,因此雨果一直找尋月球之旅的答案,而電影的導演居然就是玩具店的老闆。我們要談到這整部小說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雨果對玩具店老闆的養女依沙貝爾在鐘塔上,當他們俯瞰整座城市時,他對依沙貝爾說了:「我常想像整個世界是部大機器。妳知道的,機器從來不會有多餘的零件,所有的種類和數量都絕對精確。如果整個世界是一部大機器,那麼我們在這裡一定有它的原因,妳也是。」孤兒雨果以機器做為比喻,每個人存在於這個世界一定都不是多餘的,我們的存在一定有它的意義。這是這部小說最後想傳遞給孩子們或我們的訊息,也是我們剛才提到的尋求自我的認同。

  • 老師您演講一開始有提到,從不會寫作到得獎,其中轉變的原因是什麼?
以前學校老師教我們寫作文一定要起、承、轉、合,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又有人說只要讀過100本經典文學,就可以寫出好文章,我也試了,但還是寫不出好文章,這對我一點都不管用。後來,有人告訴我寫文章就像是在說故事,這我就懂了。在這之前雖然我不會寫文章,但我很會說故事。也就是嘗試找到自己適合的寫作方式,一昧套用別人成功的模式不一定合適。 


  • 老師您既不是原住民,為什麼寫作的多以此為主題?以及為什麼您慣以男性的視角來寫作?
因為我的父親是隨著戰爭來到台灣,也就是外省人。由於小時候聽父親談過去和戰爭的種種,雖然想寫出這些故事,但這對我來說距離太近了,很怕情感的投射拿捏的問題,擔心立場偏頗,還是最怕寫得不好。會以原住民做為創作的主題,是我覺得我們具有相似的背景,所以才會以同理心的方式來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