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陳月卿〈最有效率養生方法〉講座記錄_(下)

現在國內成長最快的癌症是大腸癌,國內最年輕的患者12歲。醫生說這麼年輕、代謝這麼好,卻得了大腸癌,一定是家族病史。趕快去查他的家族,結果不是。醫生趕緊再去看他的飲食,這個小朋友剛好是吃烤香腸,動物性蛋白質超過20%容易促癌,在你的飲食盡量不要超過20%。第二個他加了亞硝酸,所以不要跟養樂多、鹹魚一起配。如果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病史也要注意加工肉品。第三個還有燒烤,動物性蛋白質一經過燒烤,促癌率就會大大提昇,因為性質會改變很難消化。
這是我們癌症關懷基金會為各位所整理的表格
所以最有效率的養生方法,第一個: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多吃天然的食物不要吃加工過的食品。第二個:改變烹調方式。因為科學家發現人會生病或老化,是細胞層次的長期慢性發炎。多植物少動物,植物要占80%,動物20%即可。
我們癌症關懷基金會說:要吃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全食物就是來自天然完整沒有加工過的食物,他是有生命力的。
植化素最多的地方就是在「皮」和「籽」。食物要吃當地、當季的。春季要養肝,綠色的東西養肝;夏天要養心,紅色的東西入心;秋天要潤肺,白色的東西潤肺;冬天要養腎,黑色的東西入腎。
有一個美國醫生找了一群瘦子和胖子,發現瘦子比胖子多吃了30%的膳食纖維。
美國很早就推出「天天五蔬果,癌症遠離我」,美國的癌症死亡率也確實降低了。最近2014年英國做了一個研究,如果你吃到7份的蔬果的話,你的疾病死亡率可以降低42%。現在我們健康署也提倡「蔬果五七九,健康人人有」,不僅不得癌症,也不會得其他的心血管疾病。

這是哈佛大學的健康飲食餐盤。
再來我們看到最有效率的養生方法:就是要喝對好水。水是身體最重要的營養素,占了我們身體的70%,而我們血液90%是水。所以很多人高血壓是因為不喝水、身體缺水,身體覺得缺水、血液循環不好,所以就趕快幫你加壓。水質好就健康,水質不好就生病。他可以幫我們潤滑關節、防止眼球過乾、加速腸的蠕動、減少癌的物質的停留、減少泌尿系統發生癌的機率、高血壓患者可保持血壓的穩定,喝溫水是治感冒最好的方法,如果你想減肥,水也有幫助。
生氣的時候,身體所產生的激素可以殺一隻小老鼠。以前我訪問過聖嚴法師,如果你辦公室裡有個人一天到晚在給你穿小鞋、害你、講你壞話,你應該如何對他?他說:要慈悲他。我現在才知道,慈悲別人就是慈悲自己。當你慈悲他的時候,你分泌各種好的激素是幫助自己。
改變就有希望,疾病可能是隱藏的祝福。當我先生生病的時候,我並不像現在講起來這麼的輕鬆、樂觀,曾經有兩年的時間我覺得壓力非常非常的大。我那個時候看起來比現在還老、憔悴,我覺得我走在一個很長的隧道裡,看不見亮光。因為前兩年是復發率最高的時候,而且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
可是現在回過頭看,我非常感恩先生得了這場疾病。要不然照我當時的徵兆,也是癌症體質,我也離癌不遠了。後來我一頭鑽進去、身體力行,慢慢的我的身體也健康。我老公本來是大魚大肉,蔬菜、水果妝點一下。菸怎麼都戒不掉,酒量又好。後來改變,身體也越來越健康。開刀剛滿兩年,就被請至政府,到現在的國安會袐書長。但因為他曾經這麼接近死亡,他把一切都看得很淡,能夠服務就服務,不能服務也沒關係,都不會造成他情緒的激動。
改變可以從每天一杯全食物精力湯開始;再加上聖嚴法師教我「時時祝福,處處感恩」,這樣子日日都好日。

所以今天非常謝謝龍顏基金會,也謝謝各位親愛的朋友幫我提升了我的免疫力,讓我身心都愉快,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