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韓良露〈閱讀節氣,閱讀台北〉講座記錄_(下)

回到臺北之後,我真的很高興我在回來將近14年之後,因為做南村落,因為不斷寫這些東西。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研究,我在英國被訓練出我對於所有的事情我都要搞清楚他叫什麼意思。這是我離開臺灣前所不會的。所以我就會對於每一個東方玄學,跟東方的知識裡面,每一個東西我都要去獨立思考、去搞清楚。
所以我的意思是我現在寫的這個書裡面,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到的話,你會發現裡面每一個的玄學或知識,每一個東西我都會提出所謂知識的看法及提出這個東西的來龍去脈,以及這個東西為何會這樣子。這些東西都是獨立思考而來的。
我回到臺灣之後,有很多事情是我必須搞清楚,就是我從小所知道的東西。像第一個,我回到臺灣之後,發現這些民俗,我對於他們並不太知道,我們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2000年時回來的我,我要知其所以然,這是第一歩。那第二歩,從2006年開始,我不僅要知其所以然,更要將其做出來給別人看,所以才有了南村落。還有我要帶大家去看。

有時候在我們生命的轉換過程當中,就像煮一鍋好的清湯一樣,要耐心的去熬、耐心的去除湯裡的渣。我身邊很多的朋友、認識的人,我們每天花好多時間忙東忙西,我們都小事花很多時間,大事都好馬虎。比如說:買菜會貨比三家,買房子卻一小時就決定了。其實我們人生常常對很多重要的轉折花的時間不夠。
其實今天這個書他就是可以說是我過去10多年第一個談東方的東西,這是我一個東西方的整合。第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想要很多解決東西的道理,而且我想要用清楚明白的語言告訴別人。
我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我對於節氣的理論,尤其節氣跟五行、陰陽、五味、五傷的關係。然後我也對節氣之於文化有興趣了。慢慢地因為節氣的關係,我就關心節氣與民俗。
當中也有關於有一篇為《節氣餐桌》,訴說著什麼時間就是該怎麼吃,不同的時間吃的物品都是不一樣的。

我很高興我用了10多年的時間知道這些事情,這些事情並不是天機,一直都是在那兒的。我因為知道這些事,所以我非常的快樂,我也希望這些快樂能夠向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