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許悔之〈帶著金剛經的旅行:泰國清邁無夢寺及其他〉講座記錄_(下)


如果這個佛他會成佛,如果佛說每個人未來都可能成佛,那我這世為什麼來到這裡?我是因為一個作家的文章來到這裡,有所求而來還是無所求而來。我這世究竟要學什麼,還是沒有什麼可學呢?



我們人生最難、最不容易的事,我們過去心又想得、現在心又想得、未來心又想得。我們有很多的愛、憎跟我們的揀選擇取不同的地方,所以在很多時刻我們會昇起各種煩惱。



為什麼要放這片落葉呢?我其實是一個容易想很多、腦筋動很快、容易很煩亂的人,我覺得這幾年包括禪修的經驗、或者大前年去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大白塔,住在一個很便宜的旅館然後每天在繞塔。我突然間發覺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怎麼好好的走路,腦袋永遠一直過去、現在、未來不斷的在交織。可是這幾年我到一個佛塔旁在繞塔都覺得非常的幸福,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假期,也是我的一個演變。
大概是在無夢寺的第三天、第四天的傍晚,我在那裡走了好幾個小時,走到很安靜的時候,完全忘了有自己。我就慢慢的走,很愉快。
我忘記我繞到哪一圈的時候,踩到了一片枯葉。踩到那片枯葉的瞬間,那片枯葉所有裂解的過程,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的時刻我能夠擁有的片段很少,但對我來說很珍貴,我原來是一個這麼敏銳的人。這些枯葉也是我的老師。



1我有問過猶太人,他們說:慈悲是強者才能給予的東西。所以他們認為他們長期都是處於一個弱小的狀況,所以他們不會給別人慈悲,他們一定是「以牙還牙,以眼眼」,這是他們立身的哲學。
我想我們一般人都是弱者吧,那麼我們有什麼條件給別人慈悲?

1:這是一個很哲學也很社會學的問題。我們憑什麼給其他人慈悲?我們常常在講「慈悲喜捨」,在佛家講「慈」就是「予樂」,給別人快樂,「悲」就是去除別人的痛苦。
慈悲也可以是對自己很慈悲,本質上我們的身體也有很多的眾生(細胞),我覺得慈悲一點都不艱難是他是昇起的一個心,就是看到別人的尊貴與需要。
佛陀有一次在路上行走,看到了路邊的一個枯骨,佛陀就用衣服蓋住那枯骨然後一直哭。阿難就覺得奇怪,佛陀跟他說:在過去生、無數生,他可能是我的父親、母親。所以他在講:一切眾生皆我父,一切眾生皆我母。
其實我如果去體會很多緣份的話,並不是只有強者能夠給予慈悲。可能在你很脆弱的時候,一個小朋友很溫暖的擁抱你、看著你,我想這也是很大的慈悲。
我覺得慈悲會是在一個時刻裡面,你想要祝福別人的那個心意與行為,對我來說是如此。
剛剛您提的問題很好,慈悲我們要怎麼去看?如果牽涉到現實的資源,確實是有它的邏輯。可是佛法可貴是在:佛法終究和世間法不全然相同。雖然六祖慧能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都是在世間覺悟的。〈阿罕經〉也說: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不是他做了神才解脫的,所有的佛都是在這麼多苦的人間才成佛的。
我想同樣在一些苦難的地方或挫折的地方,每個人都有因緣,都應該會有人在那一刻顯示出他的慈悲吧。

今天的講座就到這裡,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