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陳仁文〈台灣民俗廟會陣頭攝影〉講座記錄_(下)



影子一起拍進來,一實一虛,一真一假。
右邊這個是大甲媽祖,一個老外在抬轎子
請大家發揮自己的攝影眼,去觀察

左邊大概七、八年前,三太子騎機車
在拍陣頭的時候,除了記錄民俗的東西,也可以拍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只要你注意。

右邊用魚眼鏡頭所拍,前年的保安宮攝影大賽有得到優選。看起來是彎的,其實是一排的。

大甲媽祖繞境,如果不是因為來拍這個,我也不會到這些村莊。我也沒有朋友親戚朋友住在這兒。
木棉花開,也幫你記錄了時間和季節。

左邊是過刀橋,右邊是爬刀山。這個要看的話,農曆的正月6日到淡水平安宮,還可以看到過火,共三項。
刀橋其實非常的長,一段釘子,一段刀子。走完後爬刀梯。

左邊保安宮(木炭),右邊淡水(金紙)。以拍照來說,比照喜歡金紙,較漂亮。不過也在危險,金紙易粘在腳上。
右邊前面的這一個是法師,左邊保安宮這個也是。法師先做法,做法後法師先過,其他信徒跟著過。
再來我們講到天燈,天燈有幾種拍法。講坦白話,現在拍天燈真的很痛苦,拍的人太多了。大家都說平溪天燈,不過最先是從十分還是菁桐開始的。所以他現在分三次,菁桐一次,平溪一次,十分一次。


不只是這樣,你要擠到前面,拍到像我這樣子,你大概早上就要去卡位了。因為他大概18301900開始,你1700去,連學校的樓梯都進不去。
大家去拍天燈,可以試試拍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


鹽水蜂炮,元宵節的這些活動,在我的書裡面,都有講到他的緣由。鹽水的古名叫月津,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當時是一個很有文化、很繁華的港口,像大稻埕一樣。後來那條河淤積,也沒什麼工商業,外移的人變多,就漸漸沒落了。
我在我的書裡面寫得很詳盡,到了一個地方,不僅是拍他的風貌,其實還有一個地方的美食,各位可以去吃吃看。
現在變成說是地方政府集中到一個地方在放,以前是關聖帝君的轎子,出來繞境。在走那個街的時候,每一家人都會把炮飛出來,幾乎每一家都會放。現在沒有了,可能一條街上有一家公司,他有賺錢,才拿出來放。民俗的意義減少了,大部分是觀光的意思居多。
我跟當地的前輩聊天時,有一些他們也不一定贊成,因為第一個汗染太嚴重,不管是噪音還是垃圾。第二個又花錢,第三個又危險。他們也常常覺得是否有必要這樣子放。

炸寒單爺有兩種,一般來講是右邊臺東的這種,將人抬在轎子上。左邊是竹南的,是四個人抬神像的。
各位如果去一定要小心

官將首()和八家將()是不同的,一般人在看陣頭,很容易搞混。官將首戴著官帽,鬢角有獠牙,走的是陽剛的步伐。八家將穿的是道教的衣服,沒有獠牙,走的是比較陰的。
這種陣頭是攝影人相當喜歡的,千萬不能闖到他們的陣中,不然會被罵出來。

坐炮是很多攝影人喜歡的,左右兩張圖幾乎是同時拍的,只有一點秒差,拍出來就不同的效果。
左邊在雞籠美展,右邊在北縣美展,都有得獎。

再來是這種追焦的拍法,這個是官將首,成功率非常的低。因為白天,又很多人和你擠來擠去。不過鼓勵大家多嘗試。

左邊神將,右邊八爺。移動相機拍攝,成功率不高,不過只要拍到一兩張好的就行了。

這個是在東港拍的,燒王船也有他歷史的淵源,我書上也有寫。

野柳的淨港,大概是中午1100左右會像圖片這樣。但是各位,你如果要拍這個,大約凌晨45點就要去卡位。

基隆中元放水燈,這個很難拍,拍得很精彩的,我還沒看過。一般都只是一個紀錄,基隆多雨,然後水燈又常被風吹回來。

頭城的搶孤,有兩天,第一天是做繞境、準備工作;第二天他們就把他束起來。他們大概在晚上1112點左右開搶孤。各位如果要拍,可以白天就去,看他們在用吊車吊這些、撒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