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淩明玉〈文字與圖像的攻防戰:繪本的閱讀與創作〉講座紀錄(下)


我們剛提到繪本的創作題材,可能處理到親情、友情、害怕、死亡…等等,接下來我們談一下題材的分類。我們剛才介紹的大多是溫馨的題材,就像《愛睡覺的小baby》或《藏起來的房子》的繪本,它們都有個快樂的結尾。當然,繪本的題材也可能涉及生老病死、單親、健康或罕見疾病…等問題。在這本墨西哥繪本作家《爸爸失業了》(El divorcio de mamá y papá oso)的作品,故事內致大致是說,原本過得美滿幸福的家庭,有天小女孩的爸爸突然變成一隻熊,脾氣也變得暴燥了。就像她覺得可能有時煩了爸爸,爸爸感到不耐煩推了她一下,這時她覺得就像熊伸出了爪子般要攻擊她。主要原因是爸爸失業了,但是爸爸變成熊這件事,就是代表了大人的「壓力」,因為失業的壓力大過於親子間的相處;所以,這個小女孩就決定要把「壓力先生」給找出來。我個人覺得如果這本繪本可能不要將「壓力」直接點出來,也就是文字大於圖的表現,或許用「煩惱」或其他更貼近學童的文字來表現會比較好。就像小朋友要寫功課或下雨天,所以就不能山去玩或去騎腳踏車的煩惱而已。

繪本的媒材運用很多元,當然不是只有手繪的方式,在《抱一下!我的小青蛙》(Sana que sana)是以電腦繪圖的插畫來表現,可是我覺得少了手繪的溫潤質感。我相當喜歡的繪本《我和馬蒂爾達的大冒險》(La vida salvaje, Diario de una aventura),是位哥倫比亞的繪本作家,她以手繪與生活上複合的素材結合。其實這些素材都是經過作者精心的安排,因為是要去冒險,所以需要繩索、地圖、相機和登山杖等用具。故事講的是兩隻小老鼠尋找野外動物的冒險旅行,我們可以看到作者以照片式的手去處理手繪的圖版,而這也是牠們旅行過程所拍的照片,打開這本繪本就像翻開照相薄一樣,充滿了旅行的回憶。故事的最後,天空下起雨來了,於是牠們決定要回家,這時馬蒂爾達就說了:「如果這趟旅行能看到大犀牛,那就更棒了。」於是故事就結束了。但是最最後,我們可以了解到為什麼作者用照片來處理手繪的部份,如將全部的圖片接順序組合起來,我們可以發現這兩隻小老鼠其實是在一隻犀牛身上旅行。如果牠們回去之後,也能將拍下來的照片組合起來,或許就不會那麼失望了吧?!再來我們看看非常多彩的伊朗繪本《多利和他的朋友》,伊朗的繪本的特色就是色彩很炫麗,畫風有許多幾何的裝飾圖形,有時會覺得這樣的繪圖風格已經是凌駕故事之上了。這本《多利和他的朋友》沒脫離這樣的特色,卻是比較不誇張的。故事是說多利經常孤單一個人在家,索性他就坐在家前的樓梯口,就有位小男生就過來打招呼,於是他們就成為了好朋友。透過他讓多利又認識了更多的朋友,於是經過一段時間,多利的朋友就愈來愈多,倍數的成長。有一天,多利看到某家門前坐著一位孤單的小男孩,可能新搬來的,於是多利走過去和他打招呼…。

繪本不一定是教小朋友認識自己,有時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相信自己,譬如像是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的《大猩猩和小星星》,在友情的議題處上,用不同手法來處理。安東尼.布朗也是國內有許多出版社,喜歡的作家之一。《大猩猩和小星星》的故事是說,動物園有隻大猩猩,管理員找了一隻名叫小星星的小貓咪當牠的朋友。如果作者幫牠找隻猩猩朋友,這樣故事可能就比較沒有新鮮感,這就是我剛提到的同中求異。大致內容是,大猩猩和小星星成為朋友之後,牠們經常一起吃東西,一起玩,甚至一起上廁所…,愉快地渡過了一串日子。有一天,大猩猩看到電視播放電影《金鋼》時,因電影扭曲了猩猩溫和的本性,讓牠很生氣而砸爛了電視。這樣攻擊的行為,管理員怕牠會因此傷害小星星,決定將牠們分開,同時也令大猩猩感到懊悔不已。於是,不願與大猩猩分開的小星星,變成一隻勇猛的大貓跳出來跟管理員說:「其實電視是我砸爛的。」最後,作者顛覆了原本角色的特色,作者也很著從小地方的圖畫表現和它的趣味。一位兒童文學作家其實要非常的有童心,眼睛要和小朋友一樣。這是比得兔的作者說的:「小朋友的眼睛是非常銳利的,他們永遠不會錯過任何的小細節。」

最後,我們來講一下繪本的形式,大致可分為遊戲式繪本、功能性繪本、修辭性繪本、知識性繪本和跨年齡繪本。這些繪本的形式我們前面都提過,修辭性繪本在這裡我來介紹一下這本《看情況囉》(Todo Depende),故事主角是位叫瑪莉的小女孩,可是她希望大家叫她奧莉薇。某天她問爸爸改名字的事,於是正在看報紙的爸爸就回答瑪莉﹕「看情況囉!」故事就是圍繞在瑪莉和爸爸的應對間,瑪莉不斷地提出一些問題或想法,她爸爸回答反反是﹕「看情況囉!」這也是大人有時對小孩提出的問題不知如何回答,可能還在思考或因忙碌敷衍的一個口頭蟬。這是一本隨著故事的進展,需要不停地轉換方向的繪本,這點會讓讀者小朋友會覺得非常有趣。總而言之,我個人覺得繪本終極的目標是投射人生中的真善美,即使是在講一個悲傷的故事,最終都還是會走到圓點,亦或者保留讓讀者再深思的部份,這也是繪本最純真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